十堰七夕节习俗(一)请“七姐”

时间:2019-08-02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实习生 刘姝婷 报道:今年8月7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来自牛郎与织女的传说。记者采访有关民俗专家和查阅相关史料,了解到十堰丰富多彩的七夕习俗。即日起,十堰晚报推出十堰七夕节习俗。

据地方民俗专家赵天禄介绍,织女是王母娘娘的第七个外孙女,被称作“七姐”或“七姑娘”。

记者了解到,郧西上津、城关等地至今仍在流传七月初七“请七姐”的活动。主要是为大姑娘小媳妇乞巧或占卜婚姻爱情,保佑家家户户一年风调雨顺。

据上津镇津城村年长的村民介绍,“请七姐”是一项很神秘、很庄重的民俗活动。祭拜道具有:大方桌一个、筲箕筐一个、大红布一块、筷子一支、大红毛线一段、调盘一个、面粉两斤左右、老木尺子一把、老桐油灯两盏、香炉一只、香6炷、火纸一叠、烧纸瓦盆一个、跪拜用草垫一个等。“请七姐”时,由一个懂行的大娘担任主角,由两个未满12岁的小姑娘担任配角,现场不允许有鸡鸣狗吠的声音干扰。

仪式开始,将筷子插入筲箕筐口正中边沿处,用红毛线在筷子两头缠绕固定,在筲箕筐面上搭上红布;把面粉倒入调盘中再用木尺子将面粉擀平放好;将两盏油灯放在香炉两边,提前点亮;烧纸瓦盆和草垫放在桌前地面上;两女童用中指掂起筲箕筐,筷子头与调盘面粉保持约3厘米距离。

年轻媳妇、未出嫁的姑娘聚在“七姐”神像前,上香许愿。祭拜时,由女主人点燃3炷香插在香炉里,作3个揖,烧罢纸,跪在草垫上叩3个头、许愿,然后看看面粉上面画些什么,再点3炷香、作揖、叩头,祭拜结束。其间不得有任何男人参与。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