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的核桃

时间:2019-08-03 16:0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微

在我老家房屋背后向阳的小山坡上有一棵核桃树,据说是当年爷爷和奶奶结婚时栽下的。 “核”与 “和”谐音,寓意婚后生活和美、万事顺遂。

这棵核桃树从当初的一株小苗栉风沐雨茁壮成长,如今枝繁叶茂。

这棵核桃树的叶子厚硬且有稀疏细锯齿,向阳的那面是深绿色,背阴的叶面呈淡绿色。春天的早晨,阳光像在清泉中浣洗过一般透亮,风柔软地匍匐在青砖黑瓦上,核桃树的花静静地隐藏在小嘴般的碧玉托盘里。

随着一声声蝉鸣从枝头传来,核桃树的叶子日益肥厚起来。胖嘟嘟的小青果,默默地簇拥在阔叶间。初夏的雨对着核桃树碧绿的叶子高高低低弹琴时,这才看清一枚枚圆溜溜的小青果。它们那么可爱,三五成团抢着喝雨水。

因为春风的轻吻、雨水的滋润和阳光的爱抚,小青果日渐饱满,变成鸡蛋大小。核桃慢慢开始成熟了,我和小伙伴踮起脚尖,从低矮的枝桠上偷摘几个,躲在草丛里,用石头慢慢砸去核桃表皮那层青色的外壳。因尚未成熟那层青壳不易脱落,用石头砸时浆汁四溅,白嫩的手会被染上青黄的颜色,用肥皂也洗不掉。好不容易去掉表皮的青壳,还有一层坚硬的褐色外壳,砸开后,掏出鲜美脆嫩的核桃仁,剥开表层的褐色薄膜,如玉一样雪白的果肉,在阳光下闪着诱人的光,扔进嘴里,鲜甜可口,唇齿含香。

风送走风,雨迎来雨,日子过得像块软软的棉麻布。阳光一天天强烈起来,核桃的表皮也由原来的浅绿色变成了深碧色。它们不仅被我们这群小馋猫盯上了,还被森林里的小动物们盯上了。松鼠拖着长长的尾巴爬上核桃树,尖尖的嘴叼着核桃驮回洞里。松鼠的绒毛蹭落在核桃树上,爷爷仔细观察发现偷核桃的 “野毛贼”后,就砍来一些荆棘堆在核桃树下。为了守护树上的核桃不被偷走,他晚上埋伏在草丛里等待着 “猎物”,一蹲就是几个钟头,有时候会捉到一只肥硕的松鼠或者竹鼠回来。

日夜守护着,终于可以收核桃了。我们从家里拿来竹筐和篮子,叔叔举着长长的竹竿朝着树上一阵猛烈地击打。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核桃纷纷落下来,蹦向四面的草丛里,我们就猫着腰在草丛里 “寻宝”,把那些青核桃捡起来装在篮子里。

大人把这些完全成熟的核桃放在木盆里,用棒槌轻轻一敲就褪去了它们青色的外壳,然后放在簸箕里晾晒。

要吃核桃不易。晒干的核桃被装进蛇皮袋里,锁进红木箱子里,如封藏一个秘密。等待是漫长的。大年三十的夜晚,一家人围着火炉烤火。在众人企盼的目光中,爷爷把裤腰带上的钥匙解下来,插入木箱的锁孔。爷爷粗糙的大手伸进箱子,掏出一个个宝贝核桃,每个人能分到8个。核桃到手后大家找铁锤砸,拿木棒敲,聪明的弟弟还用门缝夹,我则急不可耐地直接塞进嘴里咬开。奶奶会把自己的核桃分给我和弟弟。我们还把核桃埋在滚烫的草木灰烬中烧,烤好的核桃香中带酥,冒着热气,非常好吃。剩下的核桃要留着待客,小孩子再馋也只有干看着的份儿了。

从我记事起,每年的腊月初八一大早,奶奶会做一大锅香喷喷的腊八粥,盛上满满一大碗端到核桃树下。爷爷拿一把镰刀,从树根往上轻轻砍一下,奶奶就用勺子舀一小勺腊八粥 “喂”到核桃树的“伤口上”,奶奶一边给核桃树 “喂粥”,一边念念有词: “腊月半儿,核桃罐儿,吃了我家腊八饭,来年结果一串串儿……”爷爷一边轻轻砍,一边摇晃树干,奶奶一边念叨,一边给核桃树 “喂粥”,一直从树兜到树顶,怀着虔诚之心把一碗粥喂完,这才相互搀扶着回家。树影婆娑,银发被风轻轻拂动,岁月静好。

也许是被爷爷奶奶每年腊八节 “喂粥”祈福的虔诚之心感动,核桃树一年年粗壮成长,每年收获的核桃也越来越多。

在我读书的时候有段时间学习压力很大,每天翻来覆去睡不着。妈妈就特意收集了核桃心木 (核桃砸开中间分割果肉的薄薄一层木),晒干让我带到学校泡水喝。那棵核桃树的核桃家里人都舍不得吃,给我留着,妈妈没事儿就拿着小铁锤砸核桃,把核桃仁儿小心翼翼地装进一个小罐头瓶里,塞进我的书包,叮嘱我: “吃核桃补脑,每天记得吃几片核桃仁。”我虽然爱吃核桃,但总嫌砸核桃太麻烦。后来我读大学时,家里稍稍宽裕了,妈妈还是会托人买了核桃,用夹子一个个夹开,掏出核桃仁装进小瓶子,塞进我的行囊。读书累了,从小瓶子里掏出核桃仁咀嚼一番,回味无穷。

再后来,我们离开了老家,物质条件越来越好,核桃成了随时可吃的休闲小零食,可我依然怀念大年三十夜晚一大家人围炉分核桃吃的热闹劲儿。

童年的笑声被光阴紧紧裹在故乡的小土屋里,如同窖藏一个温柔的梦。自从爷爷奶奶离世以后,整个家族团聚的日子也越来越少。我有时候会梦到老家那棵核桃树,树叶随风摇曳,我和小伙伴们在树下仰着脸望着树上的核桃流着口水……

光阴如白驹过隙,种核桃树的人已经离去,守着火炉吃核桃的人也离散了,不知道今年故乡的核桃树上结的核桃多吗?结的核桃谁去吃呢?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