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石桥

时间:2019-09-06 09:3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陈昌荣

我的家乡有一条河,名字叫北星河,是堵河的一大支流,通往上庸古城。北星河上原来有乡亲们修建的一座小型石墩桥,其实就是在河床的狭窄处用两块石头垒起来的石墩作支撑,两端分别架起几根碗口粗的松树干,再用木板固定好。到了夏天,遇上暴雨或河里涨水,石墩桥上的木棒就会被冲垮,人们就得涉水过河,直到秋天过后,乡亲们再重新把桥搭建起来,年年如此,反反复复。我家住在北星河上游,过去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穷深河、富霍河、讨米莫到北星河。”在过去,北星河就是贫穷的代号。

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天要从石墩桥上经过好几次。走在木头制作的桥上,会发出各种各样的声响,高兴的时候,我会故意把木板桥踩得“嗵嗵”作响。那时,技术稍好的人能骑着自行车过桥。冬天下雪后,桥面很滑,行人要小心翼翼地通过。这样一座乡亲们自己建起的石墩桥,是全村人进城和出村办事的必经之地。这座小桥也承载着我从小学一路走向高中,直到参加工作。

古老而简单的石墩桥,把北星河两岸的村庄连在一起,村民们踩着它的脊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生眷恋着家园。几十年如一日,石墩桥总是默默无闻、无怨无悔。一想到它,我顿时就有一股无穷的力量在体内涌动。

上世纪90年代,家乡通了鲍竹路。家门前那座石墩小桥一跃变身为一座雄伟的混凝土大桥。它宽敞、平坦、沉稳,每次回老家,坐车经过这座桥时我的心里都很踏实、舒畅。看着车窗外一辆辆疾驰而过的汽车,一排排矗立在田间村头的新房,我的心里充满了喜悦。

随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家乡开发了旅游业、商业,办了许多乡村企业,家乡的人比以前更加富裕了,很多孩子到城里上学了。村民们到城里打工、做生意,把农产品运到城里卖,都是从这座大桥上经过的。

家乡桥的变迁,让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漫步在村里,发现过去的土坯房大多已变成了一栋栋新房,农户大多使用沼气、电力、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如今,家乡山绿了、水清了、环境美了,老百姓由穷变富了,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了。看到村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我发自内心地为他们高兴。

曾经让人发愁的北星河,因为有了这座坚固美观的大桥作后盾,成为了养育一方儿女的幸福河。

(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