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十堰独特的中秋习俗(一) 八月十五接姑娘

时间:2019-09-07 08:4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民间传统的节日,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2008年,国家规定: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为法定节日,放假一天,中秋团园。

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间,故谓之中秋节。十堰地区人们习惯节前接姑娘,在农历八月十二、十三接姑娘回娘家。八月十五这天,中午吃蒸饭。八月十五晚,已出嫁姑娘和娘家人围坐一起吃瓜果、月饼、祭月、赏月,尽享收获后的轻松和愉悦。老人们则给孩子们讲嫦娘奔月、八月十五杀鞑子的故事。

据民间传说,关于八月十五赏月,源于古人祭月赏月。十堰地区民间有“男拜太阳,女祭月亮”和“男不拜月,女不条灶”之说。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有一种说法是,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正好是稻子成熟的时刻,中秋可能就是秋报的遗俗。因此这天,十堰地区的人们习惯在这天“尝新”,也即品尝新收成的大米做的米饭。另外各家都要拜土地神。

在十堰,中秋节除了赏月、拜月、吃月饼以外,还流传走月亮、唱月亮、听月、月下结友、偷月菜、寄乡音、送秋、唱中秋戏等习俗。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