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游记

时间:2019-11-05 11:2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刘学华

桃花源还是那个桃花源,不过早就换了新天。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我读《桃花源记》,尤喜此句。从古至今,无数人想象着能够偶遇透光小口,感受豁然开朗,迎来世外桃源,穿越时空1600年。

湖北十堰竹山,古称“庸国”。不少学者认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出自这里。吾向往久矣!

己亥之年,得以圆梦。朔日,夜宿官渡。晨起,小镇满目葱茏,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凉爽宜人。驱车10余分钟,便至桃源村。下车上船,探访武陵峡。绿莹莹的水面上,小船徐徐前行。两岸大片的桃树林,没有大片桃花,桃子也难以寻觅。若在春天,必定桃花与水面相映红。不过,此时的桃林更多了一份安逸和从容。小船前行不久,忽有大山挡住去路,悬崖峭壁,山穷水尽。想必该返回了。但见悬崖峭壁中有缝隙,极狭,不过三四尺,且曲曲折折,看不到头。小船磕磕碰碰,勉强通过,约行了四五十米,眼前豁然开朗。

一片开阔土地上,阳光明媚。青瓦土墙,有几户人家。遂下船,极其兴奋。沿着阡陌小道,我们不假思索地径直进了一户农家,三间大瓦房,也是土墙青瓦,墙壁板展,坡顶平齐,真是“屋舍俨然”。木窗户上蹲着一只小猴子,甚是可爱,手里攥着玉米棒子,一粒一粒往自己嘴里喂,十分灵巧。进了屋,问了主人,主人姓汪,一儿一女,都在城里打工,家里就老两口。屋内有电视机、电冰箱、一地土豆。老汪手里拿的是一部智能手机,他说,时常在手机上玩微信,看电视,想念孩子们了,就跟他们视频聊天。“别看这地方僻静,但什么新闻都不会错过。”老汪说。

村子里,男男女女,个个容光焕发,怡然自乐。女孩子或穿裙子或穿牛仔,乖巧伶俐,使人联想到“深山出俊鸟”,好一派时髦生活,可不像陶渊明写的“秦人”,五六百年了,还不知道外面改朝换好几代了。

路熟的同伴说,武陵峡险处、绝处、美处还在里面,尚需三四个小时走。我溯溪而望,眼前,石笋林立。见证了这“世外桃源”,也就不想再去打扰它们了。就地在农家吃中午饭,竹笋腊肉、苞谷烧酒,都是小时候的味道。吃着吃着,先前阳光明媚,已是阴云密布。霎时间,下起了大雨,越下越大,随即决定返程。阡陌间已泥泞不堪,冒着雨艰难前行。不一会儿,河里涨满了大水,白浪滔天,挡住了我们前行的路。水越来越大,绝对不敢再停留,风险再大也要强渡过河。于是,我们几人在村民带领下,一个牵一个,紧紧挨着,一步一步探着河底,深一脚浅一脚,晃晃悠悠,强行渡过了洪水。一个个浑身湿透,落汤鸡似的。虽然狼狈不堪,但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上岸,船已等候多时,乘船返回,一个个兴高采烈,意犹未尽,信可乐也。

与桃花源的相遇,在日新月异的21世纪,在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光阴荏苒,时过境迁,1600多年前的桃花源,与而今的桃花源,已经物是人非。极富想象力的陶子,看到今天的桃花源了吗?

地球村,大同着呢!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