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与人生

时间:2019-11-05 11:2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邹龙权

深秋的秦岭,连山野吹的风都是红色的,直吹得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南北交会的自然地带,乌桕、黄栌、火棘、枫树等肆意生长,红叶树种数不胜数。由于海拔落差大,从高山到平川,观赏红叶可达一两个月时间。

太白山秋叶红得斑澜多彩,华山的秋叶红得如朱笔描染,天竺山的秋叶红得如满山杜鹃花开。但秦岭观红叶更佳处,首推南麓十堰地带。武当山的红叶在云雾中映着霞光,汉江河谷的红叶似红绫飘带,郧阳大柳山皆头戴红缨,房县野人谷龙须瀑的溪水都被染红,竹溪十八里长峡更是丹霞一片,连丹江口库区的水都泛着红光……

深秋季节,我特别爱驾车去远山赏红叶。那壮丽的景色,每观一次都让人着迷一次。年年岁岁叶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观一次,都有不同的人生感悟。

三十年前,和同学一起观红叶时,豪情满怀。层层红色的山峦,点燃了我们激情似火的青春梦想。有人喜欢毛主席那种看万山红遍的胸襟、中流击水的勇气、激扬文字的豪迈;有人怀着“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宏伟抱负;有人怀揣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梦想……大家开怀畅言,夜深方归。

十年前赏红叶时,我已在汉水边的一个小镇工作了。那时看到夕阳下的漫山红叶,感觉如李可染的名画《万山红遍》那样壮观美丽。在山中独行,秦岭群山苍茫,汉水风光旖旎,风自天边吹来,水自远古流淌,心随山水红彤彤一片。感觉苍茫大地,风景这边独好。山河如此秀丽,岁月如此美好,再看看脚下的土地、远处的袅袅炊烟,感觉肩上担有沉甸甸的责任。于是,构画出水电镇、文化镇、旅游镇、边贸口子镇等无数个蓝图,满脑子想的是“光阴不虚度,岁月不辜负”。可后来终究还是辜负了那一片热土,在那里工作没几年就调走了。中途有等待,有彷徨,有畏难,未能把观红叶时的美好设想完全变为现实。岁月如梭,光阴似箭。没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就会错过叶红的季节。古人感叹“羡长江之无穷,哀吾生之须臾”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红叶时光美,生命很短暂,所以必须珍惜每一个干事的时光。

一年前在武当山观红叶时,惊闻著名主持人李咏病逝。李咏曾连续三年在郧西主持天河七夕文化节,我与他有过一面之缘。正叹息一个才华横溢的主持人英年早逝时,又惊闻金庸逝世。我也是个金庸武侠迷。他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伴我走过了充满遐想而又迷茫的青年时代。那个秋天,那满山的红叶,太让人感慨:生命苦短,人生无常。虽然生命脆弱,但他们的生命都如枫叶一样鲜红过。只要不负时光,就无愧生命一场。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秋天的红叶,必定忍耐过春天的寂寞、夏天的炎热,才能迎来生命的绚烂。守得住初心,受得了磨难,才有可能迎来人生的叶红季节。

每到深秋,我总爱去野外观赏漫山红叶,悟一悟人生之道。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