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情思

时间:2020-01-14 09:2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 王霞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廿三;廿三,糖瓜粘;廿四,扫房子;廿五,冻豆腐;廿六,去买肉;廿七,宰公鸡;廿八,把面发;廿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今天偶然听到小孩子们唱关于“腊八”的歌谣,突然就有了一种过年的感觉。

说起腊八,就想起小时候吃的腊八粥的味道。那时候姥姥常在我们家住,每年临近腊八姥姥总是很早就开始张罗。那时候物资紧张,不像现在什么食材都能买到,很多家做腊八粥其实非常简单,有的就是煮上一锅白萝卜、胡萝卜加黄豆白米的粥。姥姥熬的腊八粥却是货真价实的腊八粥。也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攒下的核桃仁、红枣、莲子,加上红豆、黑豆、黄豆、花生和白米,整整八样。姥姥在前一天晚上就把不容易煮烂的红豆、黄豆、黑豆用温水泡上,第二天上午用文火熬上半天,还没起锅就已经香气四溢。

那时候中午一放学,我们就飞快地往家跑,姥姥已经熬好了粥,只等我们进门就盛上一碗。第一碗是顾不上看的,一碗下肚,才端详起碗里的粥。只见那粥颜色丰富,色泽温润,越看越有食欲。

后来姥姥走了,煮腊八粥成了母亲的活儿。虽然母亲熬的腊八粥和姥姥熬的有些不一样,但我们姊妹几个仍然喝得美滋滋的。

再后来,我们姊妹几个陆续离开家,到外地求学、工作,我常常在忙碌中错过了腊八节。

现在母亲老了,有一些事她忘了,但是她不会忘了腊八节。无论我们在哪里,母亲总是提前打电话提醒我们腊八节就要到了。她知道我们工作忙,也不要求我们都回家,但是她会在电话里给我门说她准备的食材:红枣是新疆大枣,黄豆是她一颗颗选出来的,红豆淘洗了三遍……听着母亲在电话那端絮絮叨叨,我仿佛看见她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仿佛看见她煮好了腊八粥倚门而望……

我知道,母亲想让我们回家,想让我们早点回家过年。忽然想起小时候吃腊八粥的时候母亲常说的话:“吃了腊八饭,就要把年盼。”那时候一进腊月,特别是过了腊八,家家户户杀猪宰羊,十分热闹。村里人不断从外面买回一挑一挑的年货,红红火火的对联、漂亮的新衣服、花花绿绿的糖果,人们个个喜气洋洋的。母亲忙着洗被子、漏粉条、腌猪肉……虽然忙碌但心里很欢喜。

现在,老家就剩下一些父辈们在家,母亲特别盼望我们回去。无论我们什么时候回去,母亲都比过年还高兴。虽然我也经常给母亲打电话,一有时间就回家,但是母亲总觉得我们在家的时间短。虽然母亲常对我们说 “好儿郎志在四方”,但是我知道,她还是希望我们能在她身边多待一会儿。

现在人们教育孩子时常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孩子每一天都在成长,家长要多一些陪伴,不能到将来才去弥补。其实,老人何尝不需要陪伴,我们不能等到子欲孝而亲不在的时候再去悔恨。

世界那么大,家才是港湾。抽点时间,回家看看,陪陪父母,陪他们聊聊家长里短。快过年了,早点回家,不要让父母翘首期盼。

这个腊八我回家了,只为给父母煮一碗腊八粥。可能我做得不好,但父母一定觉得像小时候吃的一样香!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