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武汉,留不住的他乡

时间:2020-02-01 09:5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作者:杨海燕

我不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

1978年,我从鄂西北郧阳来到武汉读书,而后在这里工作生活至到今天。四十多年过去了,武汉于我而言,不是故乡胜似故乡,我大半生的喜怒哀乐都与她紧密相连。

然而近几天来的经历,我仿佛做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梦,醒来恍如隔世。

按照计划,今年春节我会在北京度过。

我们家有五姐妹,大姐在北京,我在武汉,二姐和两个妹妹在十堰。大姐夫2018年7月大面积脑出血,经抢救奇迹般的保住了生命,但可能要在医院度过余生。二姐是我们家天使般的存在,在我父母年老体弱、生活不能自理的那些年,与我二姐夫承担起了照顾我父母的义务,并且无比耐心无比细致的照顾了我父母好几年,即使我父母前几年先后去世了,我依然认为他们是最幸福的父母,他们会含笑九泉的。父母去世后,我们姐妹关系依然很亲密。因此,我和二姐约定,今年春节我们一起到北京陪陪大姐,她长期一个人在北京照顾大姐夫太不容易了!我的一个朋友得知我的计划和原因后,发微信说:“太感动了!太温暖了!”

2020年1月20日上午,我先生开车我们直奔北京。当时武汉一片祥和,大家都欢天喜地的准备年货,我们也买了武汉特产洪山菜苔等带往北京。当时也知道武汉发生了冠状病毒肺炎感染,但大都云淡风轻,可防可控,大街上没见到有人戴口罩。

星夜兼程,当天深夜我们赶到了北京大姐家,二姐一家已先期抵达。见面后我们欢天喜地,准备在北京过一个热闹开心的春节。

1月21日,武汉肺炎形势急剧变化,感染病例大幅增加;1月22日,情况更加恶化,并辐射全国;1月23日,武汉封城??。短短几天,像坐过山车一样,我们被打懵了。我和先生、二姐一家本来是来陪伴大姐、温暖大姐的,突然之间我们变成了人人谈虎色变的“武汉人”、“湖北人”,成了过街老鼠。我们在家不敢出门,“鄂A”牌照的车也成了众矢之的……。每天看着铺天盖地的真假信息,对疫情的各种担心、焦虑充斥着脑海,惶惶不可终日。大姐和我们一样,既要安慰我们安心住下来,又担心左邻右舍知道了恐慌,连给社区报告都反复强调不要惊动了别人。

远在国外的女儿非常担心我们,更担心我们会提前返回武汉。是的,知母莫若女,她太了解我了,大半生都不愿麻烦别人的我,此刻却因为是“武汉人”、“湖北人”而给别人、给社会带来了如此大的麻烦。我整夜不能入眠。如果我知道会发生今天的一切,我绝不会离开武汉半步!看着同事群里单位要求统计每个人去向,有同事说“我在武汉,誓与武汉共存亡”的留言,我潸然泪下。看着电视里大篇幅武汉战疫情的报道,我不知所措,作为武汉人,我不知道自己此刻能够做些什么。六十岁的先生甚至说“我回武汉去参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吧,我会开车、有力气,总能干点什么吧!”深思熟虑后,我和先生作出决定:于1月28日开车返回武汉。大姐先是不同意,后来看我们态度坚决,就于27日上午出去买了很多瓜果菜蔬,准备让我们带回武汉,嘱咐我们回去后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准备就绪,心已回到了武汉,尽管现在武汉疫情还在肆虐,但那是我的家园,那里有千千万万的同胞,我们要同甘苦共患难,我们要风雨同舟!

就在这时,先生接到了一通电话,是北京大姐所住社区派出所一位姓尹的警察打来的,他询问了我们到京时间、身体状况等情况,当先生说我们准备1月28日返回武汉时,他说你们不能走,你们离开武汉不满14天,你们就在你姐姐家待着,不要出门,身体如有不适赶快去医院就诊。之后没多久,这位尹警官与社区的同志专门来到大姐家,把上述要求又强调了一次。

感谢尹警官,我们会按你的要求留下来。我们会做好一切防护。此时此刻,服从大局安排就是个人对控制疫情最大的贡献。

之所以写下这篇文章,是想说,作为一个武汉人,党和国家对武汉的关怀我看到了,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关怀我看到了,我会永远感谢、永远铭记于心!我也相信,英雄辈出的武汉人民,未来会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和人民!

之所以写下这篇文章,我还想说,作为一个武汉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恳请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如果你那里因为各种原因有“武汉人”“湖北人”留下了,请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给予他们一点温暖,给他们创造一些生活的条件。因为此刻深陷疫情漩涡中心的他们内心很脆弱!拜托了!

我坚信,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待春暖花开时,欢迎你们来湖北!欢迎你们来武汉!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