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战“疫”札记

时间:2020-02-03 08:04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作者:明扬

2020年的春节,似乎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

在这个注定非同寻常的年份里,炎黄子孙平日里安定和谐繁荣昌盛的家园,猝不及防地发生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人类最大规模的战“疫”。这场战“疫”,并非人与人之间的交锋,而是人与看不见、抓不住、摸不着的病毒魔鬼间的拼搏与厮杀!

这个魔鬼是在春节前夕的腊月开始露面的。病毒魔鬼抓住春节人流密集涌动、春运客流高峰的时机,从家园中部的汉口起步,快速浸染武汉,进而侵占湖北,然后一路狂奔席卷全国,进而不知天高地厚地染指世界。

与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为敌,其下场可想而知,败局必定很惨!与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中国人民为敌,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阴险的魔鬼,都是自不量力,都会一败涂地!这是不需要用大脑思考就可以得到的答案。

战“疫”是在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日全面打响的。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向魔鬼——新型冠状病毒宣战。从此,一场与大国相匹配的史无前例的十四亿人参与的全民皆兵的战“疫”,全面而又迅速地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紧急而又有序地展开。

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农村,一道道指令划破夜空直指人心,一个个通告穿透屏幕直达受众,启动Ⅰ级应急响应,调动一切防控资源,封城止流,截断病毒。“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然而,魔鬼性质的病毒,并没有简单地屈服于人类的强大战势,依旧顽强地潜伏于人体之中,凭借着人体交往,依仗着飞沫散射,传播,寄生,蔓延,发难,在人类善良的心脏中大肆作恶。魔鬼们甚至把邪恶的魔爪伸向白衣天使,以贪婪之心噬食心脏、残我民众、害我同胞。于是,医院病房告急,医护人员告急,武汉告急,黄冈告急,湖北告急!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判疫情,科学布施对策;国务院连续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党中央决策,实施万全对策,总理亲赴战场前线,视察魔情,调度力量,督战指挥。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前线,病房就是战场。面对吃紧的“前线战场”,党中央和国务院调动全国医疗力量飞抵武汉,大批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逆行武汉,上海、广东医疗队率先进入主阵地,北京、山东、四川等二十多支医疗队接踵而至,解放军各大战区医疗队伍不甘落后,火速跟进,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摩拳擦掌,割离万家团圆的温馨时光,端出一颗颗滚烫的心,请赴“前线”,争当防杀魔鬼的阻击手、尖刀兵。病房不够,整合医院,调用宾馆;医疗不足,速建火神山、雷神山;医疗用品出缺,动用储备,工厂复工,加速生产;生活物资欠缺,全国各地伸出援助之手;医护人员上下班没有车辆,大批出租车主动补缺,义务接送;医疗经费不足,国家拨款,地方预算,各界爱心人士解囊相助……一个个细节,一幕幕场景,让人亲切,让人感动,展露出世所罕见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温度,展现出一个大国无如伦比的气派与气度,显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热力和凝结力度!

“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中国特产性质的执政理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放射出夺目光芒。党和政府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最为重要的位置,对疫情严重城市进行精准管控和治理,反应及时,出手果断;万众一心,信心满满;同舟共济,共赴时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稳扎稳打,节节胜利。

战“疫”还在继续,魔鬼还没有最终缴械,但人定胜魔的结果是不需要用大脑思考的。亲如兄妹的中国人,一定会以最小代价,夺取战“疫”的最大胜利。

这里我们假如,只是说假如。假如,不是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政策,没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个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暴发病毒,不仅会毁掉武汉,毁掉湖北,而且会给人类造成重大灾难!历史上发生的鼠疫、天花、疟疾等瘟症,哪一次没有让人类遭受重创?哪一次没有带来人间浩劫?

习近平总书记说:“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一口唾沫一颗钉的话语,压实了各级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初心和使命,激发了亿万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并肩战斗的成城壮志和万丈豪情,散发出中国政治优势的无尽力量和迷人魅力。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2020年的春节,似乎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2020年的春天,似乎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但冬天过后,必定是春天,经历磨难后的春天,中国大地——我们温暖和谐充满希望的家园,一定会更加明媚、更加多彩、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大国强盛之路不会因为战“疫”的羁绊而减速慢行。这也是不需要用大脑思考的结论。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