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元宵节这天,有什么习俗和禁忌?

时间:2020-02-06 09:28 来源:腾讯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最具有文化特色的春节就这样悄然无息的过去了,春节过完之后转眼就是元宵节,元宵节作为春节年俗中的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因此元宵节同样受到广大人们的重视。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元宵节这天是非常热闹的,最常见的就是广为人知的赏花灯和猜灯谜了,有的地方还有踩高跷、扭秧歌等精彩的表演。

俗话说的的好“十里同乡不同俗”,中国的土地是非常宽阔的,由于南北地区的差异因此各个地方的习俗也是不一样的。下面小编给大家带来的就是除了元宵节大家知道的这些习俗以外,在元宵节这天也有一些禁忌不能做的事情,元宵节快到了大家不妨看看!

第一禁忌、不能杀生。

元宵节同春节一样都是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的,在元宵节当天不可以杀生,这时候估计很多人会问到“我们在过年的时候吃家禽的肉,这些不都是杀生吗”?在这里小编要给大家讲解一下了,在大自然环境中若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吃的肉类,这些不属于杀生,正所谓弱肉强食这正是生存法则,再则鸡鸭鱼肉本身就是供人类享用的。

然而什么是杀生呢?这里所说的不要杀生,值得就是说不能无谓的“见血”,举个例子来说比如你在墙上看到一直壁虎在爬行,这时候你因为害怕就把壁虎给打死了。这就是咱们所讲的杀生,如果害怕我们可以让家中胆子大些的人将它赶跑,而不是打死,元宵节是一个春回大地喜庆吉祥的一天,如果杀生见血的话不吉利甚至会影响到一整年的财运。

第二是忌、不能看医生。

大家都知道在大年初一不能吃药和看医生,否则预示着一年都会身体不康健,在元宵节这天如果不是非常紧急的病也是尽量不要去看病。因为人们认为在喜庆的日子生病很晦气,因此还是尽量在这元宵节这一天不要去医院看病。

第三是忌、不去荒坟阴气重的地方。

元宵节这一天到处都是红红的灯笼喜庆洋洋的一片,在农村流传着在这一天不要去荒坟、古墓等阴气重的地方,因为人们认为去了这些地方会沾染上晦气。特别是身体虚弱的人尤其要注意,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是不要往这些阴气重的地方跑。

还有几天的时间就是元宵佳节了,各位读者们当地是否有这些习俗和禁忌呢?千万不要忘记吃圆圆的汤圆哟!希望大家看完今天小编带来的这些习俗和禁忌后,在元宵节时注意一些,这样才能在今年一年有好福气。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