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缅怀

时间:2020-02-19 11:0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涂汉军 

2月18日,又一个噩耗传来:我曾经的学生、同事、战友——武昌医院刘智明院长,在抗“疫”战斗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幸逝世。得知消息的一刹那,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泪眼朦胧中,我似乎又看到了包括智明在内的那些医生们鲜活的面容,仿佛在告诉我,他们并未离去,他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我为好学生刘智明而感动。智明1991年从湖北医学院(现武汉大学医学院)毕业,分配到我校附属太和医院神经外科工作,我是他第一位专业启蒙老师,手把手传授手术技艺、心贴心讲述心得体会。后来他调至武汉市三医院从事管理工作,后又调任武昌医院院长,也常常和我讨论医院管理方面的问题,在神经外科专业领域和医院管理方面均卓有建树。在长期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和他亦师亦友,关系融洽,联系密切。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一名优秀的医院管理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汹涌疫情,他一如既往的以身作则,投身战斗,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成为这次抗疫战斗中牺牲的第一个医院院长,享年50岁。对于智明的逝世,我的悲痛之情无以言表!智明的女儿刘洋现就读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我们一定要多关心刘洋,要把她培养成她爸爸那样的好医生,以告慰刘智明在天之灵!

我为好学长梁武东而感动。我校临床医学77级校友、我的学长梁武东是这次抗疫战斗中牺牲的第一位医生。梁武东毕业后曾在我校附属东风医院耳鼻喉科工作多年,后来调至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华医院)耳鼻喉科工作。本已于2019年退休的他,因为对职业的热爱和对病患的关切,继续战斗在医疗岗位上,即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依然忘我地战斗,后因感染新型冠状肺炎于2020年1月25日早上7时许不幸去世,享年62岁。我为失去如此优秀的学长而痛心,也为学校培养出这样优秀的校友而骄傲!

我为好校友付雪洁而感动。我脑海中又浮现出李文亮医生不屈的形象和他的妻子付雪洁刚毅的面容。李文亮生前系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因在工作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于2020年2月7日凌晨不幸去世,享年34岁。李文亮是这次抗疫战斗中牺牲的第一个疫情“吹哨人”,他的离去让无数人落泪失声,也让无数人对他缅怀悲痛。付雪洁是李文亮的妻子,是我校2006级校友。2010年从我校毕业后,付雪洁加盟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成为该院的一名医生,长期从事眼视光方面的临床工作,后来她和李文亮因武汉这所城市而结缘,成为了夫妻。李文亮去世后,付雪洁强忍悲痛,作为一个怀有身孕同时带着5岁男孩的母亲,面对家庭的突然变故,她表现出一个女性直面人生的坚毅品质和勇气担当。正如李文亮、付雪洁共同完成的《我走了》一文中写到的,“我曾依稀梦见我尚未出世的孩子,他(她)一出生就眼含热泪,在人潮人海中把我寻找。对不起,孩子!我知道你只想要一个平凡父亲,而我却做了一个平民英雄。”

……

这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如一座座时代的丰碑,巍然屹立,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信仰;如一盏盏理想的明灯,光芒四射,告诉我们,哪里是前进的方向!人乃血肉之躯,食世间烟火,吃五谷杂粮,哪有天生的英雄,哪有天降的勇士?只不过是危急关头,有人负重前行,甘愿挺身而出,甘愿奉献牺牲!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记住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时间终将淹没众生,惟有英雄永存。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化悲痛为力量,按照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英雄们和英雄的家属们曾经工作和学习过的地方成为一方净土,确保他们母校师生们的健康平安!同时,我们还要号召全体校友对英雄们的家属予以力所能及的关心关爱,号召全体师生学习英雄们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我们一定要培养更多象他们这样的好医生,治病救人,驱魔安邦!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愿英雄们一路走好!

(写于2020年2月18日夜)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