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考证》

——在武汉居家隔离疫情的日子里

时间:2020-03-17 22:0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公元二O二O的早春,历史留下“悲壮烈焰”的烙印。新型冠状病毒——全球性的公敌来袭了,它们像魔鬼似瘟神的、疯狂袭击着人类。虐杀着男女老少,摧毁着幸福的家庭,颠覆着时代跳动的脉络。

我国有历史记载的重大瘟疫312次,对国民灾难性的威胁和摧残,至今还留下阵阵伤痛。千年的华夏中药秘方,一百多年的西医技术,挽救了无数鲜活的生命。

1月23日,江城武汉封闭了、湖北全域性的封闭了。为了阻断新冠肺炎的病毒,必须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总原则,实施“居家隔离”的防控举措。千百万人口的大型城市一一要封城;恰逢传统的新春佳节之时一一要封城;上百年史记中未曾出现过的一一要封城。这是历史上,古今中外罕见的天大的事,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就此打响,居家隔离阻止疫源从此开始了……

(一)忘记了大年三十和正月十五,没有一点点民俗氛围

只有全神贯注的在电视里看到,手机报上看到,连小区喇叭也播放着“病毒人传人”噩梦。还有疑似、确诊、救治、死亡病人的数字滚动式的增加。感染的人群在排队“一床难求”;集中和分散阻隔的人们“寻药诊治”;更为紧急的面临着隔离医疗环境整治。包括病房、病床、医护人员、防护服装、口罩,救治的医药,隔离病毒设施等等棘手的问题。摆在决策者们面前的是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极其残酷的局面……

此时此刻,任何一个正常的人,你能睡圄囵觉吗?你能有食欲感吗?你敢自由活动吗?全被那无影无踪的病毒,把热闹繁华的城市笼罩了,凡人都会惊魂失魄啊!病毒无情的浸染袭击,使人们在恐惧和焦虑不安中,一小时、一天、一周、一月的煎熬着……

家有多大?屋有多宽?粮油盐菜有多少?日常用品哪里购?眼看着大人面色憔悴了,小孩哭闹不停的也消瘦了,人们似乎魂不守舍的。炒菜忘了咸淡,烧水忘了开关,总有那些揪心的坏消息扰乱人们的情绪……

我们 的心思全放在,那些疫情的数据变化,一线指挥员、战斗员言与行的壮举上。这就是百年不曾忘记的,被疫情搅乱了的“新春佳节”。

(二)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四面八方驰援大军为武汉奋战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研判,亲自应战。他一声令下,三军将士奔赴前线,祖国四面八方驰援江城。他说“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军令如山,战无不胜,金戈铁马,战旗飘扬!

应对大考,国人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 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空工作,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放弃

“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

“这些表现绝不能容忍: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有的敷衍应付、作风漂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仍然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

“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法制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

“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

“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的谆谆教导。  同时,制定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工作总方针。

湖北、武汉四个必须清零人数:确诊的、疑似的、接触的、观察的;必须做到“病床等人”;必须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必须做到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正是这些英明果断的决策,强大无比的靠山,无穷无尽的力量。抗击疫情史无前列地战役胜利,一定属于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下的伟大人民。

(三)英雄人民守护英雄的城市,没有硝烟的战争英勇制胜

只有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同样,只有在战斗中考验将士。五十多天中,这座城市寂静的路不遇人,道无行车。相似空城可楼阁里拥挤骚动,相似无声可雷神山、火神山、金银潭、14座方舱医院里,疾驰的脚步声、医疗器械声,以及呼救声响彻可闻。还有那驰援大军和满载物质,陆海空云集湖北的轰鸣繁忙声,声声是为生命的拯救,是春天的希望,是黎明的曙光!

我们看到了将军们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处险不惊的智慧方案;

我们看到了医护逆行者,奋不顾身的鏖战毒魔,救治患者而守护着一床一人;

我们看到了志愿者们“枪林弹雨”中,支援物资保障,坚守一门一区、一楼一家、一户一院的疏导;

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无数爱心人士下沉社区守望相助,送粮、送油、送菜;

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湖北人、武汉人顶天立地的脊梁;

我们祝愿倒下的英雄们一路走好,永垂不朽!站着的英雄们前赴后继,威武不屈;

我们凝聚了不屈不绕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强大的民族力量;

我们悍卫了中华民族的铁骨正气,负责任的大国使命担当;

我们自信了我们的党,我们的国!我们的制度,我们的道路,我们的理论,我们的文化;

我们的祖国必将繁荣昌盛,中华民族必然复兴辉煌!

我们的人民必定生活在幸福美好的新时代!

(作者: 原十堰市南水北调办主任 王治安 )

(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