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终生难忘

时间:2020-04-02 09:3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至今,我还不愿意相信李新华校长永远离去了。

春节期间,突然听说李校长去世了。我不相信,电话联系上李校长的妻侄,他说是真的。放下手机,我半天没有回过神来,李校长才六十多岁,正是享受生活的时候啊。

李新华是我读竹山师范学校时的校长。他才华横溢,讲话很有水平,极富感染力。每次开大会讲话,下面鸦雀无声,讲到关键处,掌声雷动,演讲结束,掌声经久不息。

一年级下学期,我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兼卫生部部长。竹山师范是全省“五讲四美先进单位”,学校对卫生工作极其重视。

记得有一次,我上早自习,坐在门口的同学叫我,说是李校长找。我赶紧出来,李校长站在楼梯口,低声问:“金玉,今天检查卫生了吗?”我连忙答道:“检查了,这个周是某某同学值周,他带几个卫生委员检查的。”“哦,我们再去检查一下,环境卫生马虎不得。”说罢,李校长就往楼下走,我赶紧跟在后面。

从教学楼到校门口,再到食堂、操场,我看见操场边有一堆垃圾没清除,立刻觉得脸发烧,忙不迭地说:“李校长,对不起,我工作没有做好,我马上清扫。”“呵呵,我可没批评你啊!我听老师们说,你工作很负责,这很好。你是卫生部‘一把手’,工作还要细致一些。”我连忙说:“是,感谢李校长。”随后,我飞快清除垃圾,并到其他地方检查了一遍。从此,我严谨了许多,也养成良好的习惯。李校长用“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方法教育我,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亲切温暖。

李校长很开明。我们读书时,香港连续剧正风靡大陆,录像厅一座难求,《射雕英雄传》《万水千山总是情》等不知道迷倒了多少人。学校管得严,但胆大的同学经不住诱惑,周末偷偷跑到录像厅过瘾。李校长知道后没有震怒,还借来录像机、录像带,周六晚上在学校操场播放这些录像。师生一起看录像,那场景难忘至极。

我们快毕业时,李校长升任县教委副主任,再后来,听说他下海了,从此再没见过。

2017年末,我编辑《堵河·永远的竹山师范专号》,从李校长妻侄那里打听到校长的号码。我拨通他的手机,说明编辑意图,李校长夸奖我们,并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不久,李校长从武汉寄来题词“立志竹师,业兴四海”,楷书、行书各一幅,嘱我们酌选。

这个春天伤感太多,想到李校长,我的心就有说不出的痛。

侯金玉 作者单位:竹山县交通运输局)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