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征文|读书

时间:2020-04-08 09:1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沈寒阳

午后,我在屋子里翻阅以前老照片,惊喜地找到了几张父亲的照片,清瘦的脸颊,挺拔的身姿,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就这样望着我。我连忙呼喊九岁的女儿:“跳跳,快来看,你爷爷的照片!”跳跳一脸喜悦地跑过来,捧起了照片,仔细端详了起来。这是女儿第一次看见她爷爷的样子。细细算来,父亲已经离开我28年了。

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部队转业后就分配到二汽(现东风公司)专业厂工作。那时候十堰还很荒凉,员工们都挤在干打垒的宿舍里。随着二汽发展,居住条件有了改善。我们一家人住进了三十多平方米的小平房里。父亲特别严厉,经常教育我们长大做一个正直的人,我和两个姐姐没少挨他揍。

父亲其实不苟言笑,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从来不会在他脸上显现出来。他总是喜欢摸着我的头,喃喃地说:“阳阳,一切都会好的。”生活的艰难并没有让年少的我们有什么担心,父母总是尽最大的努力来保证我们吃饱穿暖,为我们创造好的学习条件。

父亲最喜欢看书了,他每隔一天都会在单位图书室借书看。晚上睡觉时,躺在床上,手枕在脑袋后面,慢慢地看书。我睡在旁边,偷偷眯着眼睛看。父亲看完书以后,会放在枕头下面,第二天上班时再去更换新书。我就趁着这点时间,用最快的速度偷偷把书看完。那些行侠仗义的武侠世界,古怪离奇的破案故事,波澜壮阔的史书,以及瑰丽的文学经典,都被如饥似渴的我在小小年纪里匆匆阅览。每天沉浸在文学的海洋里,过得也特别充实。由于总是害怕父亲发现,我看书速度越来越快,基本半个小时就能看完一本厚厚的小说,还可以把里面的情节记住。

上了初中,我可以躺在父亲旁边,和父亲一起看书了。我总是催着父亲:“快点,这页我都看完了,你快翻下一页。”父亲告诫我说:“你不仅要看完书,还要懂书,理解里面的道理。”很多年后,当我开始喜欢写作,那些文字如春风般飘到我的笔下,我总是能记起父亲对我说的一些话。

女儿也喜欢在我身边一起看书,一如当年的我。夜里,我梦见了父亲,我告诉他我们都很好。父亲会心地微笑。

(作者地址:东风锻造有限公司)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