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征文|难忘奶奶的笑容

时间:2020-04-09 09:3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三木

您总是以一副面带微笑、慈眉善目的模样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您留给我最深的印象也是见人一脸笑的脸庞。您的这个习惯不知为我们这些晚辈带来了多少的思念、多少的好处。

我的奶奶,您已离世四年,每逢清明节,我就会不自觉地思念起您。这个时节,我们相约为您扫墓,路过村庄时,老人们都说:“你们又来看望你奶奶了啊。看看你们的皮肤、你们一脸的笑容,就知道你们是她的后人了。”是的,我的奶奶,您给人们带来最深的印象便是您温和的性格、白皙的皮肤、满脸的笑容,您的这些优点,后辈子孙多少都学到了一些,也成了我们的标签。

从我懂事起,爸爸妈妈忙于生计,做小生意种田地,我们姊妹三人的生活是您一直照料着。无论我们犯了多少错,爸妈想要教训我们的时候,您总是笑着对他们说,娃儿还小,哪能一直挨打,你们要给她们讲道理,武力是不起大作用的。如今,这句话一直被爸妈拿来教育我们,教育我们的孩子。

奶奶,您安详地走了四年,但是我们对您的思念之情没有变淡。因为总会有人在聊天的时候,无意中提到您的好。您不仅对家人好,当邻居有需要帮忙的时候,您也总是让我们去帮一把。现在,很多邻居都深深记着您的情谊,又把对您的感激之情“转移”到我们这些后辈身上。

奶奶,清明时节细雨无声,您对我们的影响也犹如春雨一般默默滋养着我们的心灵。您虽不识多少字,但懂得很多道理。您对爸妈、对我们讲的道理,我们会将它一直传承下去。奶奶,愿您在天堂快乐!您的孙儿以您为荣,为您自豪。

(作者住址:竹山县城关镇明清村一组)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