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征文|让爱永恒

时间:2020-04-10 09:1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蒋德华

又逢一年清明时。这个春天因新冠肺炎瘟疫蔓延,我们国家遭受了一场灾难,让人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从而更明白活着的意义。昨晚睡得不太好,噩梦连连,醒来时已是凌晨四点。我没了睡意,坐起身拿起手机看了日历,才记起今天是父亲的生日,可他离开我已经11年。母亲也离世19个年头了。今年不能回家乡祭奠双亲,就用这篇文字带去我对父母无尽的思念吧!

我对母亲感情很深,写过许多关于她的文字。母亲属蛇,一生信佛向善。她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有着超常的预感。我也相信人世间有一种宿命。家里姐妹众多,五个姐姐里有三个姐姐的婚姻,包括我自己,都各有各的不顺。三姐和二姐夫、四姐夫英年早逝,让所有的亲人悲伤不已。我是家里最小的女儿,大姐比我大11岁,大姐夫和母亲一样在花甲之年离开这个世界,而母亲的忌日也是大姐大女儿的生日。当时53岁的大姐在姐夫去世一年后又有了新的伴侣。

母亲,您知道吗?少女时代的渔民生活让我刻骨铭心。尽管这些回忆中有痛苦与泪水,我仍然会梦见那些渔歌唱晚的日子。生活的坎坷让我学会了珍惜与感恩。我想:如果不是父亲独断专行,当年包办两个姐姐的婚姻,就没有那么多悲剧发生。

母亲,这些年家乡发展日新月异,汉江河越来越美,我家渔船常年停靠的沙洲上空架起了一座通往河对岸的步行彩虹桥。看到父亲当年在沙洲上栽下的小树已长成大树,想起他当年孤独地守着沙洲讨生活的样子。如今,这座象征着城市灵魂的彩虹桥吸引了全国各地千千万万的游客。

母亲,大姐再婚后,因家庭琐事等种种原因,和妹妹们失去了以往的亲密。母亲,如果爱能化解一切矛盾,那就让爱永恒吧。无论生活待你如何,请都不要忘记微笑。我记起洞见里的一句话:为人处世,你只管善良,上天自有福报!

清明节,祈愿天国里所有亲人一切安好,保佑我们无恙!

(作者地址:茅箭区51厂金桥小区)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