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家书

时间:2020-04-21 10:5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亲爱的妈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记得大年初一那天,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全市封控,原定在姐姐家里的聚会也取消了。而那天,正好是我过年值班的日子,我给您分享了我在村上给村民发放口罩的照片,您马上就打来关心的电话,叮嘱我要注意保护自己、戴好口罩、和别人保持距离等。当时,我对疫情的认识不够深刻,觉得您的关心有点“多余”,应了几声“知道了”就挂断了电话。疫情持续了这么久,现在回想起来,我很庆幸有您这么一位明智的母亲为一家人的健康操心。

正月初二那天晚上,我收到第二天一早到茅箭区疾控中心报到的通知,您得知我可能要去一线的消息后,心情立马变得沉重了,爸爸的表情也变得凝重,您嘴里反复唠叨着,能不能调整一下别到一线,到别的岗位。妈妈啊,“为人民服务、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啊。为了缓解这略显沉重的气氛,我笑着卖弄了一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听到这句诗,您的眼神从焦虑慢慢坚定,对我去一线岗位的事从担心劝阻变成了鼓励支持,谢谢您,妈妈!

在疾控中心的这段日子,我按照您的要求,每天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您也不再像之前那样“唠叨”,而是每天给我加油打气,嘱咐我闲暇之余注意锻炼。我点头答应,其实哪里有闲暇之余,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都工作到晚上12点,希望您原谅儿子在锻炼上的偷懒。

2月24日上午11点,您打来电话说外公走了,我听到后犹如晴天霹雳一般,胸闷得喘不过气来。我挂断电话,到单位请了假,想最后看看外公,您却告诉我小区楼栋都已经封控人员不能进出,即使是去殡仪馆也只允许四个人去。我情绪崩溃,您安慰我:“没关系,家里的事情我们顶着,外面的事情你们顶着。”

我离家已经40天了,上一次离家这么久应该还是上学的时候。这40天中,工作很繁重,但让我感动、使我成长的事情也很多。因为任务重、人员少,在我们夜间流调的时候很多患者不仅丝毫没有怪我们打扰到他们休息,还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患者,流调任务结束后,通过微信主动联系我,告知病情进展情况,出院后发来信息表达感谢;去医院拿病历时,医生会交代我们天气转冷注意防护不要受凉感冒,他们明明是最该注意保护自己的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却仍不忘关心他人;广西的援堰专家们为了帮我们研判分析疫情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却仍不忘给我们送来水果和零食;茅箭区的领导们每天起得比我们早、睡得比我们晚,深入一线调研决策。医生有医德、干部有担当、患者有信心、群众有力量,全国上下团结一心,这场战役一定能拿下!

谢谢您和爸爸,你们的鼓励让我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现在整个湖北的疫情已经明显好转,战疫即将取得胜利。春天永远不会缺席,武汉樱花开遍,便是春和景明之时,届时再与你们一同闲坐话家常!

家书纸短,家国情长。待我回家,给您一个大大的拥抱。

您最疼爱的张沛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