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

时间:2020-04-23 09:3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蔡达真

我的脑海里时常回放着这值得被看到、值得被铭记的一幕:2月下旬,正值疫情防控吃劲的节点,十堰康宁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四十多名残疾人储备的生活物资就要消耗殆尽了,就在中心负责人心急如焚的时候,市残联党员突击队、助残志愿服务队先后送来5.5吨蔬菜水果、粮油肉蛋和消毒液、酒精、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解决了托养中心燃眉之急。他们是十堰康宁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特殊时期的“摆渡人”。

这仅仅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平凡英雄默默奉献的缩影。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像这样聚光灯照射不到的地方,很多人忽略了他们的存在,更没多少人能记住他们的名字。然而,越是灾难降临的时刻,越需要文明之光。疫情期间虽然大多数人在家宅着就是作贡献,也更安全,但为了维持社会正常运转,总得有人出行,在阴冷的风雨中迎难而上,奋力奔跑,不计回报,无畏风险,输送物资、追踪调查、严防死守……各行各业的人们以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用热血和赤诚守护脚下这片土地,为的就是守到春暖花开,山河无恙。

曾经以为,英雄离我们很远。肆虐的疫情让我意识到,其实英雄就是与我们擦肩而过的那些平凡却又伟大的“小人物”们。原来英雄一直都在,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疫情形势好转,既归功于医护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等一线“战士”的忠于职守,也应感谢同样冒着风险一刻也不停歇地做着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的“后勤部队”,如物资配送员、快递小哥、保安、出租车及货车司机、环卫工、保洁员、超市售货员等。他们大多是“小人物”,但他们义不容辞地默默付出,不惊天、不动地,但他们的作用不可替代、不能忽视。他们的行为源于人性的本能和对生命的高度责任感。我们的社会犹如一个等边三角形,如果每个人都恪守自己的本分,各尽其责,国家就会稳定和谐、生生不息。

防疫战斗中,这些“小人物”们没有显赫的身世地位和永垂青史的丰功伟绩,也没有波澜壮阔引人入胜的生活细节,只是默默无闻地为社会需要而坚持工作,积极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他们大都不为世人所关注,然而,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一个社会团体,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处在基层一线的“小人物”总是大多数。就像任何一台机器,不可能全由马达组成,不可能没有环环相扣的齿轮和螺丝钉。占绝大对数的 “小人物”们是一个单位的主体、一个民族的脊梁、一个国家的基石、一个社会的主流。有了他们,社会才得以鲜活地存在、和谐地运行,只有他们积极担当,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值得高兴的是,现在有很多“小人物”逐渐被发现,被社会关注,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2月23日,外卖骑手、十堰人吴辉被请上国新办举行的记者见面会;3月19日,美团外卖骑手高治晓作为唯一华人面孔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抗疫群像封面……当众多网友纷纷为这些平凡英雄点赞时,一位志愿者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小人物”们内心最真实的独白:“请不要用英雄来称呼我,其实我们都很渺小,每个人都只是在尽自己的责任。”

在这场“大战”兼“大考”中,不能有谁随意掉队,不能有谁被轻易忽略,也不应有谁被轻轻遗忘。记住这个漫长的冬天,细数度过的每一个时日,来一场内心的洗礼,精神的涤荡,让我们不至于健忘,更不至于在岁月静好重新来临时,淡忘了那些散发微弱光亮、传递星星之火的“小人物”们。记住他们,更是要在未来的日子里,永怀这种对职责的坚守、对生命的敬畏、对时光的珍视、对世间的悲悯……

我想,既然命运已然把我们圈定在了“小人物”的位置上,那就活出一个活脱脱的“小人物”的价值来。就像一首诗中描写的那样:“融进银河,就安谧地和明月为伴照亮长天;没入草莽,就微笑着同清风合力染绿大地。这样,才算得上善待生命,不负年华。”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