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赋(节选)

时间:2020-04-29 10:4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己亥岁末,庚子新年,毒侵武汉。其形隐隐兮,其状如冠;其性祟祟兮,托飞沫以戕命;其势汹汹兮,凭接触以蔓延。鹦鹉洲头,芳草为之萋萋;黄鹤楼前,苍生为之颤颤。风暴肆虐,发热门诊人满为患。波及神州,三十一省无一幸免。

贤能揭兆,耄耋高龄仍矍铄,南山巍峨可倚;院士悬壶,古稀之年不言老,兰娟葳蕤如兰。

自西子湖至东湖,前线驻守,江湖(浙江湖北)路何曾远!自越秀山至龟山,研判建言,赤子心何拳拳!

速封城,严控扩散,急锁路,谨防蔓延。英雄城市自有英勇担当,白衣战士无愧时代典范。

封城城不孤,逆行出征,戎装蓄势,慷慨赴难;阻路爱未隔,白衣执甲,各省良医,星夜驰援。与瘟魔较量,护苍生于悬命崖;同时间竞跑,救危重于鬼门关。以生命践诺,置生死于度外;凭担当彰怀,疫不退我不还。面颊勒痕深深,胸中大爱涓涓。

八方援手捐物,爱汇暖聚;双煞神山剿魔,雷鸣火闪。举国一盘棋,打响阻击战。广西助十堰,借谐音曰:兵桂神速,共克十艰;东瀛援中华,引诗经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冀来之,则安之;蜀你最美,随豫而安……

应收尽收,方舱撑起生命方舟;联防联控,良策唤回希望春天。

党员沉一线,巡村守卡口;全民听号令,宅家即奉献。

救死扶伤为民,众志成城;运筹帷幄靠党,力挽狂澜。灭毒除毒曙光现,归零清零捷报传。历历晴川瑞鹤飞,滚滚长江凯歌喧。

春分后,神州渐晴,国外泛滥。大国担当,分享经验,慷慨相助,携手并肩。中华援外物资,标语暖心。援意:云海荡朝日,春色任天涯。援日:青山一道,风雨同担。援韩: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援非:人心若齐,泰山可搬。援塞尔维亚:铁杆朋友,风雨同行。援德:山虽不遇,人心相连。一罩一服皆情谊,患难友爱坚如磐。且待瘟君尽灭时,乾坤朗朗天蓝蓝。

适逢清明,泪雨绵绵,烈士已去,逝者不还,举国降半旗悼念。

多难兴帮,愿我中华逢凶化吉,国泰民安;殷忧启明,祈福神州国运昌盛,复兴梦圆!

后记:自立春至春分后,凡48日,余随同事全员驻守城北社区,早出晚归,严防严守,良多感慨,未诉笔端,今逢假日,是为记。

梁兴龙 地址:郧阳区教育局)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