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芳:母亲

时间:2020-05-08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编者按:母爱是什么?是母亲在春天为我们采摘的一把野菜,是母亲在夏日为我们捞的那些河鲜。母爱是具体的,充满人间烟火味,温暖着我们的胃,也温暖着我们的心。母爱是一段温暖的旧时光;母爱是一种支撑前行的力量。母亲是遮风挡雨的大树;母亲是漆黑夜里照明的灯塔。在母亲的陪伴中,我们度过春夏秋冬;在母亲的搀扶下,我们走过漫漫长途。母亲节快到了,祝天下母亲幸福康泰!

母亲

人生总是五味杂陈,母亲常跟我说起那些艰难的岁月。

母亲出生于湖北监利县农村,1953年,当时18岁的她在旁人羡慕的眼光下,嫁给了在公社里当干部的父亲,可母亲不但没有享受到别人眼里的“荣华富贵”,反而比别的女人经历了更深的苦难。

伴随着三个哥哥的出生,家里越来越困难。母亲说那个时候村子里吃大锅饭,只有在队里干农活的劳力才能分到饭,老人和孩子是分不到饭的。我父亲那个年代在公社里工作,根本顾不上家里,三个哥哥,最大的才六岁,小的两岁,还有奶奶,全靠母亲一个人干农活分到一份饭,可这样子又哪里能养活一家人啊!奶奶只能去外面挖野菜,每到队里开饭时,奶奶把野菜煮熟,大哥端着煮熟的野菜去送给母亲,母亲再从自己分的米饭里拨出来一点,和野菜一起吃,其余的米饭大哥拿回家,奶奶把米饭和煮好的野菜混在一起大家吃。

我们那里是水乡,河蚌多。河蚌应该来说属于河鲜,可仅仅用水煮熟,没有油,没有调味品,怎么也和美味挂不上边。我们村子前面有个大湖,队里收工后,有些男人会去湖里摸河蚌带回家,与野菜一起煮着吃。不会水的母亲想了一个办法,她用一根绳子系着一个木盆,另一头系在自己腰上,手里拿一根棍子帮助维持平衡,如果脚踩到了河蚌,就把棍子插进河蚌边泥巴里,然后深吸一口气顺着棍子钻进水里,抓着河蚌后再顺着棍子站起来放进木盆里,这样人就不会因为失去平衡而淹死。

母亲就这样一天一天地熬着日子,她说要不是去湖里摸点河蚌给一家人补充点营养,那个饥荒的年月,她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好好活下去。

村里有户人家家境极好,可就是没有孩子,那家人看中了调皮机灵的二哥,觉得我家孩子多难养活,他们和母亲说,要把二哥抱养到他家,母亲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母亲说自己绝不会抛弃孩子,只要自己还有一口气就不会让孩子饿死。现在的我们无法理解,那个年代说出这样的话需要多大的决心,而且多养活一个孩子有多大的压力。

母亲所走过的日子经历了太多的心酸,看过了太多的生离死别,她对那份记忆太深,我知道母亲把这些讲给我听,她是希望我们好好工作,要我们对生活知足,希望我们能珍惜当下的日子。母亲说,人的一生难免会有坎坷和磨难,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向困难低头。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恩天高地厚,母爱至纯至真。于我来说,虽然现在已丰衣足食,远离了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可母亲的苦难与教导未敢忘记。母亲用她的人生告诉我,阳光总在风雨后。

(作者地址: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