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你一顿火锅

时间:2020-05-10 08:4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亲爱的莉莉姐,非常抱歉,我还欠你一顿火锅。这事儿我一直记着,就差一个见面的机会了。

你待人真诚,特别善解人意,在精神和生活上给过我很多帮助。认识你之后,我好像多了一个姐姐,有人关心和惦念,我觉得特别幸福。犹记得周末你去菜市场买了新鲜的龙虾,亲手做一锅美味的油焖大虾,打电话邀请我和一众好友共享美食,把酒言欢;收到了从老家寄来的腊肉,你也会炖腊排汤邀请我们一起大快朵颐;郊游的时候挖了荠菜,你调好馅儿打电话让我一起去包饺子……每次去你家我都吃得饱饱的,临走还拎着你给我准备的米酒和泡菜。莉莉姐,谢谢你给我温柔体贴的爱,我觉得特别温暖。

在我单身的那段日子经常去你家蹭吃蹭喝,可是后来我沉溺于爱情,尤其是我结婚后咱们相聚的日子少了。周末我约你的时候你回老家了,要不就是你约我的时候我在外面旅游。记得去年十一你邀请我去吃火锅,可那次我碰巧不在市区,再后来我们都各自在琐事中忙碌,没能再相聚。我们的“火锅之约”一直拖到寒假,可等寒假我有时间你又上班,接着,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

“请所有的朋友跟我说话的时候直奔主题,不要多余的寒暄,因为我已经累得没有力气说话了。”看到你发的微信朋友圈我才知道你去社区当志愿者了。当我们大多数人在家里躺着睡觉看电视的时候,瘦弱娇小的你像蜜蜂一样不停地忙碌着.你告诉我,你每天的工作很琐碎,需要入户测体温、登记信息、发口罩、贴公告、代购物资、做消杀……你笑着说自己变成孙悟空了,像有三头六臂。但我知道你这看似轻松的调侃,背后有很多难言的辛酸。

莉莉姐,你本来身体不适,因为长期伏案,有颈椎病。可是收到返岗通知后,你二话不说迅速返回单位,从过年忙到现在,一直不曾休息,却不曾抱怨。

你是一个特别坚强的女子,因为工作原因,一直以来和姐夫分居两地。你们一年到头相聚的时间很短,就盼着好好地在一起过个年,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姐夫在郧西抗疫一线忙碌,你在茅箭区五堰街办四堰社区做志愿者。

前期开展排查工作,超乎想象的艰难。你说一开始有些居民不理解,上门测量体温会遇到不予配合的业主,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有一天,你在一户人家门口等了十几分钟对方才极不情愿地开门。你一个人负责三栋楼居民的检查工作,加之有些居民不理解,你曾感到心力交瘁。“疫情就是命令,再多的疲惫和委屈也只能往肚里咽。我能做的就是耐心解释,用真心打动居民配合工作。”社区楼房密集,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大。你和同事一起通过贴海报宣传防疫知识,还要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小区里一位老人犯病了,你接到电话就赶紧跑上楼把他背下来,送到医院。更多时候,你骑着电动车奔波在超市帮居民买米、面等生活物资,然后挨家挨户送上门。

我心疼你工作辛苦,更担心你7岁的儿子一人在家无人照顾。特殊时期,你得随时待岗,所以每天只能早早起床蒸点馒头,让孩子饿了吃馒头充饥。你说,当你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时,发现儿子躺在门口的地板上睡着了,你既心疼又愧疚,把他抱到床上,又赶紧挽起袖子下厨房做饭……听到这儿,我忍不住落泪,像你一样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尽心服务,却没有照顾到自己的家人。平生最幸运的是有你这样一位真诚的朋友,遗憾的是没有和你成为邻居。如果和你是邻居的话,在你忙工作的时候我可以帮忙照顾你的孩子。

“好在我的儿子比较乖巧,嘱咐他家里的电器不许碰他就不碰。我每天出门时,他还给我加油呢!”你怕我担心还安慰我。

你说你们每个人都是带着对人民负责和对家人的亏欠上岗。为了保护父母、孩子,有的志愿者下班后常常把自己隔离起来,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夜晚下班回到家,你还要在灯下整理白天排查的数据,忙到半夜一天的工作才画上句号。由你我想到我接触的社区志愿者小杜,他也是每天上门为居民监测体温,在群里及时发布各种防疫宣传知识,还帮我们购买生活物资。

由一个你,我想到千千万万个你,你和你的伙伴们也是这场抗疫大战的勇士!

医生的“战场”在病房,你们的“战场”在城市的每个大街小巷;你们没有专门的防护装备,一支笔、一张纸、一个口罩、一枚红袖章是你们的全部;你们无时无刻不“战斗”在防疫一线,你们总是劝别人在家,自己却四处奔忙,甘当服务员、快递员,义务为辖区困难群众送粮、送菜、送药……你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叫志愿者。不管工作多么繁琐,你们总是全力以赴、不怕吃苦。

从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到叮嘱督促社区居民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

从做好社区封闭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协助落实“四类人员”分类管理,到测体温、做消杀、清垃圾、搞卫生;

从安排监督密切接触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到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解决居民各种生活难题。

你们不仅要当好“跑腿员”,还要当好“监督员”“保卫员”“宣传员”。从社区干部、共产党员,到基层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你们这些志愿者,夜以继日、任劳任怨、辛勤工作,换来的是我们的安心、安全。你们的辛劳工作,凝聚起的是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你们志愿者是我们的贴心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

我知道这世上并没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战士发出一点光,将萤火聚成了星河。

亲爱的莉莉姐,我真的越来越欣赏你,还有点儿崇拜你了!希望你在忙碌工作的时候也要照顾好小宝贝,保重自己的身体。

祈祷疫情早日过去,等到我们重逢时,我要把欠下的那顿火锅补上。我保证绝对不放你鸽子,你也千万不能缺席。(李微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