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母亲节

时间:2020-05-11 10:4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程长明

还没进老家院子,院墙上蔷薇已吸引了我。绿色的叶,粉红的花,微微的风,淡淡的香,加上阳光的神来之笔,写下水墨丹青,记录下婷婷摇曳的花枝,像极了我当时的心情,因为又回到了老家。

这几株蔷薇是三年前我从花鸟市场买回种下的,如今已爬满墙头,成为养眼养心的靓丽风景,真的是人间四月芳菲尽,满架蔷薇一院香。

喜欢在院子里种花,还是受母亲的影响。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就喜欢在房前屋后种花种果树。有鸡冠花、牡丹、芍药、月季、干枝梅、菊花等,什么好看就种什么。院子里还种了柿子树、枣子树、葡萄、橘子树,菜园里还有花椒树。可以说,老家的每种花每种果子都陪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

其实,院子里还有一棵杏树,那是我读小学一年级时从三姨家杏树下挖回的苗子,当时瘦瘦弱弱的,但长得很快,在我读初中时就已经有碗口粗了,每年都结很多的杏子。到果子成熟时节,金黄金黄的杏子都掩映在青枝绿叶中,微风掠过,杏子忽隐忽现。这是我第一次种果树,所以特别关注,看着它一年年长高,结的果子越来越多,心里洋溢着一种特别大的成就感。可惜的是,在我读高中那年,因为家里建房需要,杏子树被砍掉了。那是留在我记忆里的一棵果树,每到吃杏的季节,看到杏子就会口舌生津,又会让我想起那棵砍掉的杏树。

母亲是勤劳的人,不仅是种庄稼的一把好手,还体现在养花种树上。只要花苗种下,一有时间,母亲就会给苗子松土、除草、施肥、除虫、浇水,所以母亲种的花,都比别人家好,花朵更大,花期更长。树也是一样,都被母亲管护得很好,每到冬季就会修枝,并在树干下部刷上石灰水防虫。所以我们家房前屋后一年四季都有花,每年都有枣子、柿子、葡萄、橘子等果子吃。要知道在困难时期能有这些果子吃,那真的是一种幸福。毫无疑问,果子也吸引了很多孩子,还不等果子成熟,总有孩子留恋在果树下,总有大人喊孩子早些回去,也总有孩子为此受训挨打。

母亲除了喜欢养花和种果树,还特别喜欢竹子,可能是受父亲影响,她对竹子情有独钟。我小的时候,竹园规模还很大,据说竹园有近百年的历史,竹子也很粗,到后来随着砍伐,竹子越来越少。到如今,老家宅子的门前都还有竹子,现在想一想,那也是母亲爱竹护竹的结果。小孩子摘果子吃,母亲从不在意,接济穷人,母亲从不吝啬,一个村的人从门前路过,让人歇歇脚,敬茶递烟十分慷慨。但你向母亲索要一根、两根竹子,她就会跟你讲一大堆道理,打消你要竹子的念头。实在抹不开情面,就指定那些弯的、细的竹子让别人砍,就那样母亲还心疼不已,念叨好几天。

到了出竹笋的季节,母亲一有空,就在竹园里查看出笋情况,不准别人也不准我们进竹园,怕弄断了新出的竹笋。看到那粗粗壮壮的笋子从地里拱出来,一天一天拔高,我能感受到母亲眼里的喜欢,心里的快乐。那个时候,经常有人趁我们家没人时,偷砍竹园里的竹子,但母亲一回家总能及时发现,我还好奇母亲是怎么发现竹子少了的。遇到这种情况,母亲会到左邻右舍那里打听谁砍的竹子,看似不依不饶,到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即便知道了,事情也过了,母亲也不会追究,她就是刀子嘴豆腐心。

我知道母亲会做饭,但不知为什么,我对母亲做的菜一点记忆都没有,苦思冥想都没搜寻到半点结果,这不能不说是遗憾。但对母亲做面食印象特别深,包包子、包饺子,做火烧馍、做油馍、做手擀面,样样精通,无所不能。印象最深的当属手擀面和油馍,每年家里新麦子收了加工成面粉后,一定会先做一次手擀面,好像是约定俗成的规矩。母亲和好面后,会用一根一米左右的擀面杖把面团反复擀压,将一坨面变成一个大大的薄饼,再反复擀压,饼子又变成一个更大更圆的面皮。来来回回擀压,上下翻飞,左右揉搓,面皮已变得很薄,基本上已大功告成。当面皮上再被撒上一层面粉,反复折叠几次,就可以用刀切成面条了。手擀面可宽可窄,可薄可厚,完全凭个人爱好来决定。煮面时锅里水放宽一点,待水开丢进面条,再等面条浮起来已经可以吃了。母亲的手擀面,吃起来筋道,麦香味特别浓。吃了面条再喝碗面汤,这叫原汤化原食,让人特别满足。

新麦子收割后,除了手擀面,母亲一定会做油馍犒劳全家。在困难时期,吃油馍略显奢侈,但母亲一定会做,因为我们都馋这一口。采来新鲜的花椒叶、小香葱、小茴香洗净晾干切成细末,再加辣椒面调好味,淋上新加工的菜籽油备用。这个时候母亲会将揉好的面团用擀面杖擀压成薄薄的一层,再把调好的作料均匀铺在上面,卷起来后又拎成麻花状,再摁压成饼状待用。过去家里孩子多,做饭都是用大锅,当锅烧热,控制好火候,母亲会往锅里淋上菜籽油,再把面饼放进去,又用手掌迅速从面饼中间向四周碾压,这可是个技术活,动作要快,手法要熟练,不然锅会烫着手不说,馍也会厚薄不匀。随着母亲手法加快,馍在锅里不断旋转越来越大,香气也越来越浓。等馍成熟时不仅两面焦黄,用筷子一挑还是一层一层的,外面焦黄,里面酥软,香气四溢。记得小时候特别馋这个,只要听说家里要做油膜,放学后一定不会贪玩,回家后就会守在灶台边等着馍熟。

想一想,那时一个油馍都能让我回味好长时间,母亲做什么都好吃,用现在流行的的话说,那都是妈妈的味道,是家的味道,是乡愁的味道。

母亲因病去世已经8年了,享年81岁。8年里忘掉了很多东西,却忘不掉母亲,忘不掉母亲的油馍,还有手擀面,忘不掉母亲一针一线给我缝制的衣服,做的千层底布鞋和鞋垫,忘不掉她叮嘱我的每一句话。

母亲节,想起母亲,仿佛她从未远去,母爱也从未缺席。

(作者地址:房县人社局干部)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