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武当大明峰

时间:2020-05-19 10:1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悬空栈道。刘仲黎/摄

5月2日,天气晴朗,与朋友两家同游武当大明峰。

经十房高速半小时,至官山出,向北驶入209国道,沿河行十余里,到景区入口。

一桥横跨官山河上,桥头有仿制汉阙大门,阙面双龙相对,其上各有太极图,正中挂黑底金字“武当大明峰”楷书大匾,甚有气势。

入阙即游客中心,购票后前往停车场。途中验票,凡古稀长者、三尺小儿或导游等,皆可免票通行。

山谷蜿蜒狭窄,有溪顺流而出。约里许,豁然开朗,屋舍俨然,酒肆林立,中间河道整洁,两岸新植垂柳,一片欣欣向荣之景。

远处,群山连绵,有三峰耸立,两大夹一小,皆光秃巨岩,林木不生,极为醒目,即大明峰所在。

路边有游览车,免费送客至索道。除了老人,我等携幼徒步,往山口进发。

至半坡,有牌指示,神仙谷尚有三华里。

烈日当空,路无遮挡,客与车混道。同行人面有愠色,曰:即无林荫步道,又不许车往,非使客乘索道乎?嗟叹不已。

盏茶许,众皆面赤汗出,忽见一冲天式石牌坊立于前。抵近细看,坊宽三丈,高约两丈,三门四柱,正中篆有“神仙谷”三字,柱内外有楹联数幅,均为本市名家撰写。入此山门,即十四华里登山道。

拾级而上,林深茂密,清凉扑面。山道新修,阔而平整,两侧石栏板多刻梅兰竹菊,望柱上圆下方,顶负阴阳图案。

路边野花时见,鸟声虫鸣不绝于耳。儿女无邪,忽嬉于前,忽戏于后,不觉已过渡仙桥。

又二里,逢一大石矗立路旁,酷似佝偻老翁,为“老子观瀑”处。怎奈涧水干涸,灵韵稍减?

有巨崖如顶,上绘先民狩猎、农耕岩画数幅,名曰“岩屋”,观之乃佳地也。

半炷香后,到龙王庙。但见一黄金巨龙自虚空探出,张爪怒目,口吐清流,下承石碗,引游人竞相戏水休憩。此为山道半途之处,有商铺提供补给。

山势渐陡,吾子疲乏,时问下山者:路有几许?答皆不同,渐生退意。吾告之:“汝不闻小马过河?问牛鼠,言之各异。然河之深浅,不试岂知?”子闻后,继续前行。

骄阳似火。又行几里,大汗淋漓,子欲弃行,久唤不动。无奈,思而告之:“行百里者半九十。若汝弃意已决,吾愿同返。然功亏一篑,日后汝必憾之。”踌躇良久,子复行。

不久,王母宫悄然而至。稍作歇息,振奋精神,再登玉顶。

此上大明峰巅,全程栈道,呈之字形悬于绝壁之上,令人胆寒,当真是“飞鸟难落脚,猿猴愁攀登”。

曲折登高,众峰皆小。最高处极险,仅百根钢架支撑,上筑三层平台。一层“险”,有华表为门,凌空百米引出丈许龙首,曰“龙头祈福”;二层“秀”,有祥云为底,圆形精美石雕六幅,在此观景,极目楚天之秀美;三层“华”,有千年古柏数棵,围一琼楼玉宇,通体洁白,举世无双,菁华玉殿。

凭栏东望,天柱峰清晰可见,金玉二殿,相距万米,遥相辉映,叹为观止。

正是:自古大明藏武当,皆因永乐显太和。若非真武坐险峰,才有玉阁参金殿。

又曰:金殿玉阁遥相会,天柱大明皆武当。亘古美景今方见,如画江山意纵横。

游罢,经南天门,乘索道下山,尽兴而归。(文/吕锐)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武当武术进校园”正式启动

    11月13日下午,在市柳林小学秋季运动会开幕式上,该校五年级学生现场表演了武当武术,这标志着我市武当武术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2020-11-17 09:35

  • 武当印30款文创精品亮相中国首届“云上文博会”

    近日,第十六届深圳文博会以“云上文博会”形式举办,届时由十堰鼎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建的中国文创新品牌——武当印品牌将携旗下30款文创精品亮相此次“云上文博会”。

    2020-11-16 15:38

  • 以石为媒! 十堰“石痴”向游客宣扬武当山和道教文化

    在十堰,热衷于收藏奇石的爱好者不少,但论精品奇石的数量,武当山下的奇石爱好者玄臣绝对名列前茅。他收藏的奇石中,有数十块在各类奇石大赛中获奖。如今,玄臣致力于收集和武当山及道教相关的奇石,并以石为媒,向游客宣扬武当山和道教文化。

    2020-11-11 10:04

  • 故宫博物馆文创顾问打造武当文创产品 “太岳一真”呼之欲出

    11月7日,在广东佛山,美易达集团举行了“朱炳仁铜×太岳一真”项目签约。该公司的全新品牌——太岳一真将与国家级非遗、百年老字号朱炳仁铜强强联手,依托距今已有13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文化和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传承技术,联合设计打造拥有艺术调性的家居软装及各类武当文创产品。

    2020-11-09 17:31

  • 茅箭区武当路街办执法大队开展环保督察专项治理行动

    为巩固创文成果,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近期,茅箭区武当路街办执法大队开展了环保督察专项治理行动。

    2020-11-03 09:46

  • “第六届决战武当之巅全国街舞大赛”决赛明日在我市举行

    记者日前从市文旅局获悉,“第六届决战武当之巅全国街舞大赛暨第四届张湾区青少年街舞大赛”决赛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我市六堰体育馆举行。

    2020-10-30 15:59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