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前行的步伐

时间:2020-06-12 08:2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吴文瑜

儿子二年级那年,任性、“太浑”,无论怎样把他当做“太上皇”一样侍奉,仍然时常咆哮。 在哭闹中大脑混沌,上课状态可想而知,尤其是语文,对文字的感知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较差。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在家天王老子都不怕,可是一出门却胆小如鼠。没少挨揍挨批,又产生了自卑心理,任性与自卑这对矛盾“巧妙”地集于一身,有何良策呢?

忽见《十堰晚报·教育周刊》招聘小记者,这是一个锻炼孩子社会实践能力、提高学习兴趣的好机会。决定带他去参加招聘考试,一周后,成绩揭晓了,名字赫然出现在报纸上。穿上鲜红的采访服、戴上记者帽的那一刻,喜悦与激动溢于言表,他恨不得马上要向全世界宣告他的“辉煌成就”!

接下来每一次小记者活动,敦促他写一篇心得体会。《今天,我监考》习作在《十堰晚报》发表,“我像老师一样在教室里走来走去,辅导考生答题,发现有20多位同学看拼音写汉字:“zì qiáng bù xī”都不会做。这题我一年级就学过,我没告诉他们答案,都给他们提示了。有一位五年级的大哥哥,我本来不想告诉他,但是他说会给我参评最美小记者投票,还给我拉了钩,一百年不许变,我就告诉他了。他的名字我记住了,他要不给我投票,他就通不过,下次来考试我再也不告诉他了……当小记者真棒,我才二年级就当了一回‘监考老师’,还教了五年级的学生!”热心的家长看到报上文章拍了照片发到家长群,个个赞叹不已,儿子俨然成了引人注目的“明星人物”。

接下来,儿子写的《诗画中医探访记》又在《十堰晚报》发表了。文中写道:“在护士阿姨的帮助下,我体验了音乐心理疗法。在电脑前,戴上耳机,听着悦耳的音乐,看着电脑上播放的动画故事《两个水桶》,别提有多高兴了!” “我大胆地向专家伯伯提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儿童多动症?’虽然伯伯的回答有些听不懂,但我当了一回记者,真好玩!”

儿子义卖报纸这天,正好是8岁生日,他接过报纸随小伙伴欢快地奔跑,从开始不敢叫卖到后来熟练推销。“在广场上转了5圈,问询了100多人,跑得汗流浃背,说得口干舌燥,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报纸虽然没卖出几份,但我的胆量大了,体会到了挣钱不易。我要学会节约,不挑吃穿,不乱花钱。8岁的生日,在快乐中度过。”儿子在文中写道。

在小记者新闻培训上,他又明白了“新闻是客观事实的报道,不能凭空想象”。

一路守护,一路陪伴,几多艰辛,几多无奈!每一次活动,总能找到他的兴奋点,寓教于乐,点滴积累中,儿子迈出铿锵前行的步伐。

(作者地址:十堰市装饰行业协会)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