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你而精彩

时间:2020-06-18 08:5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徐道友

战胜死亡过难关,校正足向不走偏;

平凡生活有目标,疲倦迷茫干劲添。

这是我看《十堰日报》的体会和心得。说起我和《十堰日报》的缘分,那要回到1969年。那年,我在郧西县城郊区迎安大队第4生产队务农。农村的文化生活很贫乏,有一次,我到小队会计那儿借钱,看到他的桌上有一摞落满灰尘的《郧阳报》(今《十堰日报》),就想借几份带回家看,会计迟疑了一会儿,竟然同意了。

从此以后,我常到他那儿借报纸。每天晚上,我点一盏煤油灯看报纸到深夜。

《郧阳报》伴我度过了人生中一段难忘的时光。1981年,我和妻子被招进竹山县九华山林场当营林工人。虽然白天干活很累,但我晚上仍坚持看《郧阳报》。看得久了,我就想写点什么。于是,我根据林场现状,写了《红旗林场炊烟不断宾客难酬》和《三难不解心忧烦,神仙难居快活山》两篇稿子,投给报社。这两篇文章分别被《郧阳报》《中国林业报》《湖北日报》刊发,在当地引起反响,竹山县委办公室因此发出禁止以会议取经为名到林场游山玩水的通知。

这两篇文章不仅在当地引起反响,四川省重庆市巫溪县的红池坝林场干部职工看到《三难不解心忧烦,神仙难居快活山》的报道后,认为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于是给林场职工建住宅楼。这篇报道为红池坝林场干部职工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我感到很欣慰。

后来,林场让我负责整理材料,并让我担任林场派出所所长。

1993年,我调回郧西县,在林业局上班,有时间就看《十堰日报》。扎实的文字功底及专业知识,让我在单位竞争上岗时稳操胜券。后来,我又经推荐成为林业行政执法骨干办案人员。

2013年,我推迟2年退休。退休后时间很充裕,就尝试用民歌写新闻。我写的《“十好”唱郧西》《“十劝”农民多造林》《山歌唱出新变化》《务林人之歌》《八亩地里听民谣》《十九唱共产党》等多篇以民歌形式创作的社会新闻、时政新闻被权威媒体采用。

我喜欢《十堰日报》,不仅因为我被贵报多次评为模范通讯员和优秀特约记者,更因为我喜欢其登载的文章,我常常被其传播的价值观深深感动。这些价值观,指引着我不断成长。

无论是我在竹山县九华山林场上班,还是回郧西县林业局工作,只要从十堰城区经过,亲戚家可以不去,十堰日报社非去不可。我把十堰日报社的编辑当亲人,在长达三十年的交流交往中,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十堰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我向诸位编辑老师深情地说一声“谢谢”!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