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那杯雄黄酒

时间:2020-06-24 09:2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冬梅

五月五,雄黄烧酒过端午。

小时候,每年到了端午节这天,除了吃粽子、挂艾叶、佩香囊、划龙舟之外,母亲总是会在餐桌上放一杯雄黄酒,还交代我们中午早点回家,记得要先抿一口雄黄酒,再把它点些在额头和耳坠上。年幼的我满怀好奇地问母亲,为什么要这样做,母亲告诉我,这样就不会被鬼怪妖精什么的缠上。看我不解的样子,母亲又说:“记得白蛇传吧?那个白素贞就是喝了雄黄酒显露原形的。你身上沾了雄黄酒,什么妖啊怪的就不敢靠近。”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于是,下午上学的路上,我会一直盯着路边草丛,若草丛里响起飕飕的声音,我就仿佛看见一条小蛇。偶尔还真有一条细长的小蛇自面前飞快爬过,我便惊慌地奔跑起来,跑出很远停下脚步,再回头望上半天,确信没有小蛇的影子,才会患得患失地去学校。

有一年端午前夜,下起暴雨,电闪雷鸣。早上起来,雨依然下得昏天黑地,大树被闪电劈断很多,公路被洪水淹没,电线落在地面上,父母叫我们不要出门。学校也不能去了,站在玻璃窗前,看着门前奔流的洪水,天像塌了一般往下倒水。又听人说,公路上发现一条很粗很大的死蛇,蛇旁边一棵百年老树被连根拨起。老天爷知道那条蛇就快修炼成精,所以派雷公劈倒蛇藏身的那棵树。

大人们的传言不知是真是假,但我却忽然想起那为了救许仙去求灵芝的白蛇,守信重情意的她却被法海压在雷峰塔下,不由得悲从心中来,眼泪哗哗涌出来。母亲以为我为不能上学而哭泣,安慰我说:“这样的天气,估计学校里没有人去的。”

听了母亲的话,我哭得更厉害了,后来母亲见了老师还说,这孩子一天也不肯耽误学习,不能来上学就哭呢!老师赞许地拍拍我的头。只有我知道,那泪是为了千年蛇妖而流。

那年端午的雨整整下了一天一夜,我也提心吊胆了一天一夜,不知道公路上那条被雷劈死的蛇是不是白素贞呢?她难道又忘记教训喝了许仙的雄黄酒吗?

后来听说雄黄酒虽然可以杀灭蚊虫,治疗恶疮、蛇虫咬伤,但有很大的毒性,没有医生的指导会很危险,家里才不再准备雄黄酒。我在心里暗自开心,如果没有了雄黄酒,那么白素贞就不会再显露原形,也不会吓死许仙,更不会被法海压在雷峰塔下,那他们的爱情是不是就美满了呢?

长大后终于知道,端午喝雄黄酒的由来。传说屈原投江之后,人们为了不让蛟龙吃掉屈原的身体,纷纷把粽子、咸蛋抛入江中。一位老人把雄黄酒倒入江中,说是可以药晕蛟龙,保护屈原。后来,水面果真浮起一条蛟龙。于是,在长江流域的人们认为雄黄酒能驱妖避邪,开始盛行在端午喝雄黄酒,又用雄黄酒给小孩子抹在手腕和额头上,使孩子们免受虫蛇伤害。这习俗一直沿袭至今,仍有一些地方还保留着。

雄黄酒虽然已经很少出现在我们生活中,但每到端午,我总会忆起母亲在餐桌上准备的那杯雄黄酒,忆起童年那些美好的时光。(作者地址:郧阳区文联)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