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端午

时间:2020-06-24 09:2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杨巧菊

端午节临近,小城里的街道更显得拥挤。钟鼓楼的城墙根下,左边是现炸现卖回族牛肉油饼的,右边是卖芝麻饼的,每天不闻鼓楼的晨钟暮鼓之声,只见一左一右两家摊贩,似两座门神,更似护卫,通过做小吃来守护着一家人的生计。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武衙门和东门街上,各色美食小吃、瓜果蔬菜摆满了街头巷尾,满筐满箩的粽子,热腾腾刚出锅的咸鸭蛋冰在冷水盆里,有沿街边摆的,也有提篮叫卖的。三轮或板车上放满了艾叶菖蒲,小商小贩大声吆喝着。还没到端午,浓郁的烟火气息、喜悦的节日氛围已犹如一杯浓浓酽酽的茶了。汪曾祺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毎逢佳节,大街小巷更是弥漫着烟火气息,我很喜欢这种味道。

记忆中的端午,是父母让我们姐妹去接出了阁的姑姑及老姑奶奶回家团聚,是奶奶用碧绿的粽叶包裹软糯的粽子,是门前放着的菖蒲艾叶,是爷爷精心准备喝的雄黄酒,是母亲在我们小姐妹眉心间点的红色朱砂。懵懵懂懂的年龄,从大人口中隐隐约约知道,这些是为了驱蚊避邪的,印象中的端午有些神秘却又让人欢喜。

随着年岁增长,知识阅历也在增长,才知五月初五素有毒月毒日之说,是一个不洁净的日子。屈原因忧国忧民而自投汨罗江,为了不使屈原遗骨被鱼虾吞食,而将粽子投入江水之中,端午节包粽子就是为了纪念他。也有传说,端午是为了纪念伍子胥和曹娥。

对于我家而言,端午也不是吉祥的日子。二十年前的端午前夕,母亲病危 ,虽几经抢救保住了性命,自此之后却只能是轮椅人生,生活不能自理。每每想及此,端午节临近,就有一种离家日久的游子忽而归家时那种“近乡情更怯”的感觉,因为是节日会有所期盼,又因是端午节,而又有一种莫名的心悸和淡淡的不安。

置身于节日的氛围中,一种浅浅的期盼,一种淡淡的喜悦,一种莫名的情愫在内心萦绕,伴随着小城的热闹,心中那一点点不安早已烟消云散。

目睹端午风物 ,凭吊历史人物,似乎汨罗江的传说犹在耳畔, 滚滚钱塘大潮荡涤着历史的尘埃,汩汩的汨罗江水湮灭了诗人的情怀,白娘子和许仙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演绎成悲情的结局,时至今日,我们的缅怀之情仍如涓涓细流在心中流淌。

酒美粽飘香。端午快到了,喜欢过节日,并不是因为喜欢哪种食物,而是贪恋节日的氛围,喜欢 “高门处处垂青蒲” 的那种感觉,喜欢能承欢父母膝下亲情凝聚的那份幸福,喜欢大人在笑小孩在闹的那种欢乐,喜欢来自朋友的节日祝福和牵挂。在清浅的时光里,浓浓的亲情及家人的安好,朋友间彼此的祝福和牵挂,轻盈了岁月的脚步。人已老,却原来时光从未老去。

“五色新丝缠角粽,菖蒲酒美清尊共。”又见端午,愿忐忑成为过去,心情美好如初。时光如水,岁月静好,愿所见之处皆是:“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度端阳。”

(作者地址:竹溪县城关中学)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