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灯塔

时间:2020-06-29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周莹

“来,快读读今天的《十堰晚报》,有你的作品。”傍晚时分,家人下班归来,进门就递给我一份当天的报纸。我迫不及待翻开晚报的“武当风”栏目,看到我的小小说作品《父亲做的洋芋粑粑》变成铅字,出现在我的眼前。顿时,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喜悦和自豪。

拿着报纸,坐在露台的板椅上,重新阅读自己变成铅字的作品。阅读完毕后,我会打开电脑,对照投稿前的文档,总感觉不够完美,又再做一番修改。检查对照错别字,标点符号,甚至被编辑润色过的字词句,这是我坚持了十多年的习惯。此时,金色的夕阳像一层薄纱洒落在露台上。手里的报纸,简易桌上的电脑,包括我在内,都被明亮的薄纱笼罩着。此刻,阅读的心,一片宁静祥和。

这些年来,《十堰晚报》就像一位睿智的友人,默默无言地关注着我的成长。回忆最早时期的相识,是我在写作上才起步的那一段艰难灰暗的岁月。《十堰晚报》不仅刊登了我的一些短散文,还为我做了整版的专栏访谈,开辟了个人专栏,也推介过我的新书。当初,因我的短散文能够在《十堰晚报》文学版块发表,我对自己的写作充满了信心。于是,在经理惋惜的目光中,从一家很正规的公司辞职,开始做起了自由撰稿人。那个难以忘怀的日子,那个让我充满力量的日子,那个决定我未来的日子,是2008年6月30日。做出这种决定的勇气,来自《十堰晚报》。辞职之前,我把在《十堰晚报》发表的几十篇文章,全部收集整理在一起。有了这些变成铅字的样报,我就有了自由抒发心声的底气。辞职的当天,我在笔记本上写下了一句话:《十堰晚报》,生命的灯塔。写作的起步,像充满迷雾的大海需要灯塔的引领。

接下来的许多年里,我住在十堰某个小巷子的一间屋子里,我的主要工作就是阅读写稿。当然,我也坚持用赚来的稿费订阅许多年的《十堰晚报》。我不仅给《十堰晚报》投稿,也给全国各地相关的杂志报刊投稿。记得有一次,拿着《十堰晚报》的稿费单,下午到邮局取完稿费回家,就着如豆的灯光,吃着用稿费买回来的水果,翻看着当天的《十堰晚报》,惬意极了。非常巧合,那天的晚报人文版,也发了我的短散文《一棵柿子树》。窗外,夜雨淅淅沥沥,叮叮咚咚敲打着窗棂。听着雨声,读着晚报。安静的夜晚,美好的时光,生命的洗礼,精神的享受,灵魂的愉悦,都与《十堰晚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那时候,《十堰晚报》用温馨的灯塔之光引领着我,迈过一个个坎坷,越过一堆堆障碍,跨过一条条沟壑,向着一条鲜花盛开的阳光大道前进。未来,无论我的脚步伸向哪里,无论我的眼睛望向哪里,无论我的作品发到哪里,《十堰晚报》无疑会起到桥梁的作用。我与《十堰晚报》的缘分,因为文学,因为写作,因为投稿,这十几年一直没有间断过。余生,也不会间断吧!

人这一辈子,走在长长的生命旅途中,不仅会遇到相知的朋友,还会遇见人生的导师,看见生命的灯塔,感受生命的光芒。对我而言,《十堰晚报》同时兼具这三种身份:既是一个朋友,又是一位导师,更像一座灯塔,她用万丈光芒温暖着迷茫中苦苦寻求希望、努力实现梦想的我。

红尘有你《十堰晚报》,喜悦开怀。余生有梦“阅读写作”,幸福绵长。

(作者地址:四方新城)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