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好助手

时间:2020-07-01 08:5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朱少芳

论年龄,我已是退休之人。记得我读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就要求我们课外读报,鼓励有条件的学生订阅 《郧阳报》。这是我首次接触报纸,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现在,各类报纸尤其是 《十堰日报》成了我办公案头、睡觉床头的必备品,一天不看就觉得生活中缺少点什么。

我高中毕业后,回乡参加生产劳动,当时所处的柳陂公社移山大队是郧阳地区 “治山、治水、治土”典型。我被队长安排上 “三治”工地干活,并被推选为宣传员,后又担任大队宣传报道组组长。在工地休息或组织集体学习时,我就习惯性拿出 《十堰日报》,选取国家重大新闻事件、本地新鲜事件读给大家听。 《十堰日报》在及时刊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指示精神的同时,准确报道十堰本地新闻事件,不愧为十堰人民的良师益友!

在担任报道组组长的日子里,我整天要琢磨新闻点子。白天在工地干活,晚上挑灯写作。我始终记得十堰日报一位编辑老师在给我们通讯员培训时说的一句话:舒舒服服就没有多、轻轻松松就没有好!为提高见报率,我经常直接到十堰日报编辑部送稿。让我感动的是,十堰日报社的领导们、编辑老师们对我们这些通讯员非常关心,授意新闻点子、指导写作方法,还送给我们几本300格的新闻写作用纸,这在当时是很宝贵的礼物。

在大队报道组全员的努力下,移山大队可以说是报纸有名、电台有声,我本人也被评为 “模范通讯员”。

参加工作后, 《十堰日报》又成为我教学中的有力助手,我教历史、地理、社会及品德课,与 《十堰日报》有着一定关联性。报上刊登的各类科学文化知识、社会知识、新闻事件就是我备课中的教学参考,丰富着我的教学内容,激发出学生无限的想象力,让他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在社会课教学中,我结合读报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我们跳出课堂教学,开展了 “小学生上街纠正错别字” “小学生对周边环境情况调查” “小学生对不文明现象观察与纠正”等活动,并撰写调查报告。这些调查报告由我分门别类寄 (送)往有关部门或报社编辑部。一些作品登上报纸,并配发了编者按。一些事件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加以整改。曾经,报道郧县 (现郧阳区)某县直单位门前 “臭水库”是 “填库”还是“把水还清”的新闻,见报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很快,此地得到治理,变成了现在的 “城市花园”。这是我们把读报与教学相结合、课内听课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

在基层工作中, 《十堰日报》更是广大基层干部的手头文件、精神食粮、必备工具。 《十堰日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指示精神、各地先进有效的做法、科学种养知识的推广、精准扶贫典型等一览无余,这让深入基层开展扶贫的我受益匪浅。

70年风雨兼程,70年枝繁叶茂!在 《十堰日报》创刊70周年华诞之际,祝 《十堰日报》越办越好!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