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国信使

时间:2020-07-02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柯洵洵

近两年杂事缠身,案牍劳形,很难静下来看书写文章,偶尔空闲下来,也只读一些网络小鲜肉的时髦软文舒缓压力。昨晚躺在床上翻阅《鲜衣怒马少年时——唐宋诗人的诗酒江湖》,讲到杜甫时作者用了《诗国信使》这个题目,副标题是“那只鸟煽动了他诗情的翅膀”。读下去发现,杜甫的《望岳》、《春望》、《登高》、《旅夜书怀》这些千古名篇,都有一只鸟的身影在诗里若隐若现。我不禁感慨,诗圣杜甫或许前世真的是一只沙鸥,生而颠沛流离,殁而泊舟江上,一辈子兜兜转转身不由己。

我放下书刷了刷朋友圈,看到文友们佳作频频见报,忍不住向箫瑟姐发信息说:“最近写得少,落伍了。”箫瑟姐回复说十堰晚报正在举办创刊25周年征文活动,建议我写一点感受。我觉得应该写,我与《十堰晚报》有缘分,十堰晚报作品版一直激励着我写作。

每当夜深人静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也常有杜甫那样的漂泊之感,一直被命运之手操纵,从来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大约十年前,我阴差阳错来到十堰工作,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没有房子,没有朋友,也没有钱,除了工作几乎无事可做。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十堰晚报作品版,我觉得自己也可以写出这样的文章,于是大胆添加了作品版编辑箫瑟姐的QQ,并将我在大学期间的作品《饮茶》发过去。不久,箫瑟姐就将《饮茶》刊登在作品版上,在文章后面添加了一段评语,称赞我古文功底深厚,文章喜人,鼓励我继续加油。当看到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印刷在报纸上,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原来我不光能在书本的犄角旮旯、笔记本的边边角角和手机记事本上写点诗词,还可以写篇幅稍微长一点的散文。

可问题来了,我究竟要写些什么呢?诗词可以写点闲情雅致、离愁相思,但是要把这点闲愁铺叙成一片文章,那真是无病呻吟了。于是我开始研究十堰晚报作品版,发现作品版刊登的文章大多是贴近生活的小品文,有的抒情,有的记事,还有有一些见闻杂感,着力为世俗生活打造一片诗意的栖息地。从这个基础出发,我开始写一年中大大小小的节日,先后在作品版发表了《清明》、《四月》、《中国的情人节》、《中国的女儿节》、《端午杂感》等十几篇文章,慢慢增强了我的写作自信。

教然后知不足,学然后知困。越写我越觉得自己知识储备不足,写作技巧欠缺。可是又无人指点迷津,我只好向书本求助,利用业余时间开始读书。读书就得先有书,于是我开始买书。可是我又发现买书是一门更大的学问,我只好先读关于如何买书的书,渐渐对编辑学、目录学、版本学有所了解,并且将心得体会写成了《蠹鱼》、《逛书店》等一批文章发表在十堰晚报作品版上。当我学会买书,从网上、书店里、地摊上淘来满箱满柜的书时,我突然发现自己像个迷路的孩子,不知道从哪儿读起。古人说开卷有益,我读书既不为考试,也不为名利,只管囫囵吞枣去读,如果有所感悟就写下来,这样坚持了几年,回头一看,已经写了100多篇读书札记。

我慢慢发现读书太杂难以形成自己的风格,嬉笑怒骂都有别人的影子。这时我又想起了十堰晚报作品版的风格,决定下功夫读一点散文,于是我把现当代散文史上名家作品集都买回来,一本一本去读,遇到喜欢的风格就效仿着去写。在这个漫长的读与写碰撞过程中,我渐渐发现自己喜欢两种风格:一种包含着梁实秋的典雅、丰子恺的温润和周作人的冲和,一种包含着林语堂的幽默、王小波的讽喻和梁遇春的洒脱。在前一种风格影响下,我先后写了《蟹》、《葵花子》、《郧县三合汤》以及《为母亲读书》、《父亲教我热爱生活》等一批文章,后一种风格我写了《生孩子》、《怕老婆》、《蚂蚁与蜉蝣》、《谈理想》、《练车记》、《生菜》等,这些作品许多都发表在十堰晚报作品版上。

古人说文以载道,我也认为文章要记录生活、反映生活。既然我是十堰人,又在十堰生活,文章就应该写出十堰的味道。什么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特色呢?我认为有两个方面,一个藏在城市的历史里,一个藏在人民的生活中。于是,我一方面着手研究十堰的地理特征和历史文化,积累了大量素材,发表了《十堰的山》、《十堰山水经》、《十堰的堰》等几篇文章;另一方面我开始关注十堰各地的美食和民俗,先后写出了《十堰黄酒》、《郧阳酸浆面》、《房县卷卷》、《炒麦仁》、《包饺子》、《酱豆与臭豆》、《神仙凉粉》、《凉面》、《板桥豆干》、《腌酸菜》等一大批文章,其中许多都经过箫瑟姐编辑发表在十堰晚报作品版上。

现在回想起来,我与十堰晚报结缘将近10年了。虽然在写作路上我盲人摸象、走走停停,但是最初激励我开始写作的正是十堰晚报作品版。前晚在接到箫瑟姐让我写点感受的嘱托后,我想起上中学时,曾经在家里黑白电视上看过十堰日报社举办的一场文艺汇演,呈现了《十堰日报》、《十堰晚报》乘风破浪的辉煌历程,为此我还专门写过一首现代诗。想到这里,我连夜从床上爬起来,翻箱倒柜找出了那首题为《埋葬》的小诗,结尾两句是“走来的历程荆棘丛生,走向的道路灿烂辉煌”。读完之后,我的脑海里突然闪现了杜甫诗里的那只鸟,冥冥之中我发现,十堰晚报作品版也是一直等在我生命中的那个“诗国信使”。

(作者地址:东岳路8号)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