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师仁贵

时间:2020-07-24 15:38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王传斌

今年清明节前夕回老家祭祖,机缘巧合碰到了朱立丽姐妹。聊天中,我们不约而同提起了刘仁贵老师,勾起了我脑海深处一段难忘的记忆。

朱立丽说,刘老师2016年4月过世了!我心里一颤,很是意外,总觉得老师的身体状况还不错,怎么这么突然就去世了!我不敢相信。刘老师的音容笑貌在我脑海里依然那么清晰。

那是1979年9月,我上高二,听说学校调来一位老师教我们数学,叫刘仁贵。

那时,我身体不好,对学习也没有兴趣。毕业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到一个中药方,治好了哮喘,又到学校复读了一年。结果,1981年高考我还是没有考上。1982年作为社会青年参加高考,还是落榜。1983年又考一次,我到学校拿成绩单时碰到刘老师,被他骂了一顿,说我数学不应该考那么差。

1983年9月,因为家门口的学校一个老师请病假,我当上了代课老师,后来成为民办老师。很多次参加教学活动碰到刘老师,主动跟他打招呼,他只是哼一下,连看都不看我一眼,以至于后来我只好远远地躲着他。

1985年10月,当时鲍峡区举办数学教师会讲,我被安排给初二班讲一节代数。那天,包括刘老师在内的数学老师都听我讲课,我心里非常紧张。下课后,等听课的老师们走出教室,我才走。刘老师回过头对我说:“讲得不错,比他们专科毕业的讲得还要好一些,好好干!”我知道,自己不能跟科班出身的老师们比,这只是老师对我的鼓励。

刘老师又说:“我让周老师 (老师夫人)做饭,中午到我那儿吃饭!”那完全是命令的口气。当时,面对刘老师,我心里还是有些紧张、害怕,推辞说和赵正东(我的高中挚友,和刘老师在一个学校任教)有约。刘老师让我把赵正东一起叫上,那口气不容置疑。

从那次开始,不管是开会,还是会讲,只要碰到刘老师,他一定会喊我到他家吃饭,而且,不去不行。

我从没给刘老师送过礼物,曾经还一度躲着刘老师,但老师却这样关心我、鼓励我,我一直铭记在心!

1987年暑假,我参加了当时的教师资格证培训考试,考的是《空间解析几何》,没想到我以85分的成绩获得郧阳地区第三名。秋季开学参加会议时,见到刘老师,刘老师很高兴,并鼓励我继续努力。

这次考试让我有了继续学习的信心。后来,我向几所大学发出了自费进修申请。得到回复后,我找到刘老师,谈了自己想自费进修的想法,刘老师表示支持。我权衡了一下,最终决定去华中师范大学进修。

1989年4月,因特殊原因,课上不了了,原本计划参加插班考试,也没有办法继续了。5月1日,劳动节放假,我回到老家,去了刘老师家。刘老师问了我的学习情况,又问我的打算,我向他讲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回来先到我这儿(鲍峡高中)干两年再说。刘老师几次向教育组要我,但是我原本工作的单位不同意。这些,刘老师从没对我讲过,我还是从老同学赵正东那儿听说的。

后来,我回到原来任教的初中,上了一年班。期间,受到排挤,加之当时每月50元工资,我算了一下,我进修借的钱,加上结婚借的钱,得10年不吃不喝才还得上。我的志愿是做一辈子老师,没想到,现实问题让我不得不离开心爱的教师岗位。

离开教师岗位后,我先是在建筑工地做小工,后进了一家工厂做临时工。我用两三年时间还完了外债,又做了很多事。期间遭遇很多波折失败,但是,我没有气馁,从来没有放弃努力。不管我做什么,我始终记着刘老师曾经对我的帮助和鼓励。

2014年底,回家过春节,我带了重庆的土特产熏肉、腊肠去看望刘老师。我跟老师讲,准备自己做生意。那时我已经52岁了才开始创业,别人都说我不合适,可是,刘老师却非常支持我。他说:“我跟你的同学们谈到你,说你心态很好,哪怕摔倒,也一定会努力重来,不服输。自己创业,要好好努力!”这些话,至今仍在我的耳边萦绕。可是,我的刘老师却远在天国,再也听不到他的鼓励和教诲了。

刘老师!我有幸做您的学生,我将永远铭记您的教导,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一往无前,踏踏实实,做出自己的成绩。放心吧,老师!您的学生会一直努力,不会让您失望!

(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