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如爱

时间:2020-07-24 15:4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唐伟

多年前,我在部队时曾经读过一本小说——《工作着,是美丽的》。书的名字让我印象深刻。我觉得美丽的感觉不是由形象引发,而是由行为表达的。譬如,对别人表示信任或受到别人的信任,都是很美的。

平时下班我有顺路买菜的习惯。怕老板缺斤少两,每次付钱时我都要看一下秤。逛街购物应该是一种愉快的享受,可由于买者卖者间没有信任,结果成了一种负担。

我经常光顾的一个由一对母女经营的小摊,第一次去时,我习惯性地看了一下秤,那女孩没有说什么,眼里的平静让我心里一动。第二次去时,她主动把秤给我看,我反而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一来二去,我们之间就慢慢熟悉了,彼此间有了一份信任与默契。每次只要我往她的摊位前一站,她就很热情给我推荐哪个菜新鲜,哪个菜是当地的,并麻利地称好装好递给我,同时还提醒我一句不要落了其他东西,买菜因此成了一件轻松愉快的事。

不过,这种信任在购买活动中常常会被打破,让人心里很不爽。

去年的一天,下班回家路上,我遇见一个提着篮子卖鸡蛋的中年妇女。她向我推销她卖的是土鸡蛋,一元钱一个。我就信了,并说如果是土鸡蛋这一篮子我都要了,中年妇女非常高兴,也非常热情,承诺帮我送到家。可是到家后,我老婆一眼就看出这不是土鸡蛋,我就和中年妇女说我少买一点,让她带回去一些。可是中年妇女却冷冷地对我说:“谁让你当时不认清的?我都送到你家门口了。”当时,我对她的好感瞬间消失了。只觉得人与人之间应该很自然地存在着的信任与尊重被这个中年妇女抛到了九霄云外,人和人沟通好难。我的口气没有了先前的温和。

这种不愉快的经历很多人都遇到过,人和人之间的疏离冷漠就是这样产生的。我常常听到周围的人说活得好累,殊不知这累是可以放下的,如果彼此多一些信任,少一些戒备怀疑,生活会轻松得多。

信任是生活中的艺术,信任而不盲目轻信,则是生活的智慧。信任别人,自己愉快,对方也愉快;不信任别人,自己烦恼,对方也烦恼。虽然有时因信任不当而带来失望或受到损失,但是如果根本没有信任,失望和损失往往是双倍的。信任犹如爱,是一种坚强有力的表现。它不仅是对别人付出的善意,也是对自己内心的充实和肯定。那些生活朴实又乐观进取的人,大都是懂得信任的人。懂得信任、不负信任的人是幸福的。生活在相互信任之中,是美丽的。

(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