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开悟的雨

时间:2020-08-01 08:4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王君道

一觉醒来,揉揉惺忪的睡眼,一抬头,窗外的树林映入眼帘,一派静谧幽深。翠色欲滴的枝叶守护着青灰的树干,安安静静。它们似乎不喜欢动,静是它们的信仰。我漫无目的看着它们,竟有些恍惚。

忽然,纹丝不动的树叶轻轻地抖动,一片接一片晃动,甚是有趣。咦!沙沙的雨声分明在耳边萦绕。下雨了!可不是?嘀嗒……嘀嗒……那是雨水滴落在树叶上的声音。静谧的林间奏起了天然的音乐,细细听来,如仙乐般悠然。一念不起,心无旁骛地聆听,我辨别出了雨的灵魂。

六月的雨自然洒脱,说来就来,不扭捏作态。雨水滴落在树叶上,顺着树叶往下滑,在叶尖汇成一滴滴晶莹剔透的小水珠,真担心它们会滴落下来摔碎。还有的雨水顺着枝蔓蜿蜒流淌,在分杈处汇成一滴滴玲珑透明的水珠,煞是可爱。

院子里已经积了些许形状各异的小水潭,雨水滴落下来,立即激荡出一朵又一朵的水花。大花小花争先恐后,重重叠叠,煞是好看。伸手接雨,淘气的雨不加选择地滴落在手掌中,或轻或重,或大或小,沁入心脾。我明显感受到静柔的雨水中那坚定的力量。水滴石穿绝不是空穴来风的夸大其词。雨水,雨水,或许雨就是水的前世。上善若水,水乃至柔,至柔方能至刚!

说到雨,带给文人骚客的似乎总是浪漫与哀愁。比如瓦屋听雨,又比如雨打芭蕉。“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夜雨寄北》中毫无保留、淋漓尽致地写尽了相思与哀愁。寂寞在雨中分外明显,相思在雨中格外浓烈。于是,雨似乎并不特别受人欢迎,人们的情绪会在雨中变得莫名伤感,莫名低落。

犹记得少时,有一首轻音乐——《下雨的日子》,听起来格外忧伤。无论是文学还是音乐,似乎雨带给人的总是忧愁多过喜悦。以至于许多年,我都觉得雨是忧伤的代名词,竟不知是雨忧伤了我,还是我忧伤了雨,百思不得其解。真的是雨忧伤了心吗?

《庄子·秋水》中记载了一段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的有趣故事。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这就是著名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故事。庄子是用心在感受鱼,而惠子则不然,他在用头脑用逻辑。六祖惠能曾说“从心而觅,感无不通”,凡事用心体悟,自然也就能感知万事万物。庄子用心,万物一体,因为我快乐,所以鱼也是快乐的。“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心是悲伤的,连花也会溅泪,心中有担忧,连婉转的鸟鸣也觉得心惊胆战。可见,心是一切的根源。

一代大儒王阳明的《传习录》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王阳明游南镇时,他的学生指着花树问他:“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 王阳明回答:“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天下无心外之物。万物是心的倒影。你的心是什么样,你看见的世界就是什么样。善良的心看见善良;多疑的心看见多疑;宁静的心看见宁静;纷扰的心看见纷扰;喜悦的心看见喜悦;悲伤的心看见悲伤……

雨依然在滴落,风吹过来,吹斜了雨丝,吹落了枝叶上晶莹剔透的水珠。水潭里的水花此起彼伏,开得越发热闹。

原来,并不是雨忧伤了心,而是心忧伤了雨。以清静心看雨,雨也是清静的。以欢喜心看雨,雨也是欢喜的。

(作者地址:郧阳区谭家湾镇桂花完全小学)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