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七夕节习俗(三)七夕乞巧

时间:2020-08-25 08:2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报道:由于七夕的节俗内容以妇女乞巧、求智为主,故又称乞巧节、女儿节。

据传,古时,郧西女子特别希望有一双灵巧的双手,每逢七夕,她们便对着天上的星斗,穿针引线,礼拜织女星,乞求能赋予她们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更乞求能拥有美满幸福的姻缘。

民俗专家说,七夕节期间,郧西的女儿们除了穿针引线、洗脸染甲外,还要做些手工艺品,如剪纸、编织、捏巧食等“得巧”,都是变相地通过“乞巧”祈求天上的织女星提高人间妇女的刺绣技术与烹饪手艺。

每逢七夕节前,郧西县城的老太太们就带领自己的孩子“赛巧”、“乞巧”。她们围坐在院子里的葡萄架下,面前摆满针头线脑,每人手拿一针一线,有的绣花,有的做绣球,有的做鞋垫……到了七夕节晚上,她们把平时绣好的枕头、鞋帽、饰品都拿出来,看谁做的花样多,看谁的针脚细腻,看谁穿针引线最快,就说明谁“得巧”成功了。

据清同治《郧县志》载,郧阳的富家幼女在七夕前将豌豆浸入水中,“至七夕芽已长数寸,以红笺(线)束之,名曰巧芽。至是夕,妇女幼稚焚香于庭,献瓜果祷天孙,以乞巧。用瓷碗盛水,取芽投之,复于月光下照之,影如彩针花瓣或以鱼龙游戏,谓之得巧。”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