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走进长沙,品味独特的湖南风味

时间:2020-10-13 09: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岳麓山下的爱晚亭。

■文、图/见习记者 熊宛露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去长沙是很突然的决定,十一前跟男朋友工作都很忙,一直没定下来8天假期该去哪里。临近国庆,突然想去之前上学的城市——桂林看看,而长沙作为中转站,便出现在了这次行程中。

虽天公不作美,长沙气温急降,细细的小雨伴随整个旅程,却别有一番韵味。雨使整个长沙氤氲在水汽中,你永远不知道从哪个地铁口出来,突然就下雨了。不过,这样的天气也阻挡不了吃喝玩乐。

行程第一站来到五一广场,这里是长沙最中心的地带,坡子街、太平街都在附近。走进太平街,各式各样的小吃令人目不暇接。臭豆腐,是每个来长沙的游客必须品尝的美食。长沙特色的黑色豆腐,炸好后,将豆腐戳破,再把调好的料淋上去,一口吃下去,豆腐的香气和特色调料在口中蔓延。除了臭豆腐,“文和友”的大香肠也是必点的,外焦里嫩的香肠吃一根都不够。

糖油粑粑,像一个个软胖子,内里实在;葱油粑粑,口感脆。再来一份梅菜扣肉饼,老板做饼,老板娘烤饼捞饼,动作娴熟,现做的饼子到手热乎乎的,格外好吃。还有不得不提的只能在长沙喝到的奶茶——茶颜悦色,每一家店都排满了人。品尝后发现,用料好,味道清爽不油腻,入口顺滑。

晚上,我们来到长沙的文化地标——“超级文和友”,这里是很多外地游客来长沙打卡地之一。这里的装修风格重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市井风格,记忆里的大街小巷,街头的录像厅、电子游艺厅、溜冰场……包厢好似儿时的家庭环境,连厕所里的装饰都和旧时一样,老式的水龙头,粗糙的手纸,就是这么一种感觉。此外,“文和友”里还有一座小小的宁乡花猪养殖场,真的有几只可爱的小花猪。一旁还有钓虾池,闲来无事可以在这里体验钓虾的乐趣。

第二天,我们选择去岳麓山。我们没有选择观光车,而是步行上下,爱晚亭和岳麓书院就在山脚下。岳麓书院是在古代长沙城城外,远离闹市,隐匿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间,钟灵毓秀,地杰人灵。毛泽东青年时期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常与好友相约于爱晚亭下谈论国事,寻求救民于水火的真理。爱晚亭面朝湖水,背倚青山,每个角度都能拍出非常美的景致。

到长沙必定要去一个地方——橘子洲头,那是毛泽东挥毫泼墨的地方。橘子洲头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四面环水。站在橘子洲头,让我真正感慨万千的是波澜不惊的湘江。宽阔的江面上,湘江水静静地流淌,一座座大桥连接着湘江两岸,仿佛看到了伟人笔下那首《沁园春·长沙》。

几天的行程,是一篇短短的游记无法写完的。这里的风景美得让人流连忘返,这里的美食让人欲罢不能,期待下一次重游长沙,发现更多惊喜!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