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给父母一个拥抱

时间:2020-10-27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夏飞雄

重阳节到了,在这个提倡敬老爱老的节日里,我想起我的父母亲。

三年前,远在海南的父母电话告知我亲戚公司破产,他们打工生涯无法持续。父母已然年迈,异乡漂泊十余年,早该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于是,我说服父母来我家长住,并帮他们网购了车票。

在站前广场,我远远地见到了风尘仆仆的父母。看到他俩背着沉重的行囊缓慢前进,我快步走过去,接过行李放进车里。父母准备上车前,我张开双臂,深情地拥抱了他俩,父母笑得很开心。

回顾父母的前半生,用“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来形容他们一点儿也不过分。从我记事起,他俩便在小山村里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简朴生活;在我高中毕业后,他们南下投靠一位事业有成的亲戚,为我的大学费用筹谋着;我结婚成家后,他俩认为我和妻收入不高,选择继续在遥远的南国艰苦打拼,贴补家庭开支。

在与父母分离的日子里,我常常想:作为子女,究竟该如何表达对他们的爱呢?父母曾经把幼小的我们拥抱在怀里,如同拥抱着整个世界。当他们佝偻了岁月,不知从何时起,却羞涩了对我们的拥抱。如果我们做儿女的能保持一种爱的仪式感,常常拥抱一下他们,那情形又会怎样呢?

于是,接站那晚,结婚后的我尝试着第一次主动拥抱父母,这个举动也让他们感受到了为人父母的真实快乐。我开始认识到,儿女之于父母,既应爱在心,也应爱于形——并非所有的含蓄都具美感!

我对文学的爱好由来已久,入职后,也写了不少散文,却从未尝试投稿。上月,我将一篇文章投给家乡晚报,当晚,编辑主动加我QQ,她热情地告知那篇小作即将刊登。我的兴趣终于有了成果,文字将变为铅字,欣喜若狂的我喊来父母,给了他俩一个深情的拥抱,父母看到编辑温暖的回复后,喜悦之情亦是溢于言表。

儿子乐乐上小学后,父亲便承担起了接孩子的任务。都说好家风是可以传承的,懂事的乐乐面对每天接他放学的父亲时,总会张开双臂,飞快地跑过去,然后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父亲见状喜笑颜开,每每会抱起乐乐,高高举过头顶,让乐乐骑在他的肩膀上,一双大手稳稳地扶住孩子,爷孙俩幸福的笑声在风中飘荡。

歌手李健在《父亲》一词中写道:“原谅我从未给你长大以后的拥抱。”每每唱起,多少儿女便会潸然泪下。年幼时,我们伸开双臂奔向父母;长大了,我们敞开怀抱环住恋人;为人父母后,我们将温暖的怀抱给了我们的孩子。或许,我们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应该给父母一个长情的拥抱,去抚摸他们微弯的脊柱,倾听他们匀称的呼吸,俯视他们头顶的花白,感受他们曾经的付出。

(作者地址:郧阳中学)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