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希望在明天——《岛》读后感

时间:2020-10-31 08:4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维多利亚·希斯洛普的《岛》,把一个融合爱恨纠葛、哀婉悲伤、生死涅槃的凄凉故事,在读者面前怆然铺展,徐徐打开,令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都潸然泪下,呜咽成河。

爱琴海的布拉卡,有一座叫斯皮纳龙格的荒凉小岛。这是一处禁地,一处令布拉卡、爱琴海,甚至整个欧洲都谈之色变的禁地。因为这里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1903年至1957年)是希腊麻风病人的主要流放地、隔离区。

每一个麻风病人告别亲人时,不说再见,因为彼此明白,这是生离,也是死别。一水之隔的荒岛,可望不可及;至亲骨肉咫尺天涯,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你却爱莫能助,连一声问候、一句安慰都不能,只能隔海望眼欲穿,牵肠挂肚,永无相见之日。

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层次、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人,因同一种疾病走到了一起,从此他们唇齿相依,同病相怜,自救互助。

岛上每一年都民主选举,有知识的人,有能力的人,有智慧的人,善良的人,乐于奉献的人,被大家推举为岛主。岛主带领岛上男女老幼各尽其能,各尽其才,各尽其力,在岛上建家园、建医院、办学校,办报纸、办广播,种粮蔬、采药材、做生意。

即使明天死去,今天也要笑着唱歌。今天我活着,享受阳光;明天我死去,滋润沃土。惊涛拍岸的岩石缝隙,依稀有鲜花盛开。病痛可能让你五官变形、肢体残缺,可街头面包的香味阵阵扑鼻,凉风徐徐拂面。岛人祥和泰然,活得活色生香,令岛外人妒羡,战争也望而却步。麻风病人意外地躲过了一次次灭顶之灾。人间地狱被麻风病人建成了不舍离去的乐园。

他们冒险舍身参与新药的试验,历经折磨,九死一生。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新药试验成功,战胜了瘟疫,大部人活着走出了死亡之岛,重回故土,重回社会,重回亲人的怀抱。

人民在一次次灾难中重生,人类文明在一次次灾难中推进。深重的灾难,迸发出人类无限的潜能;深重的灾难,一次次考量着人类脊梁的坚韧。

也许你正身处逆境,也许你的生活差强人意,也许你正遭受磨难。请坚信,你可以坚持一天,再坚持一天,一切终会过去,希望在明天,曙光在明天。

作者:尚宏厅(湖北顺强运业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