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秋日寻野

时间:2020-11-10 10: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阿敏

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行迹?本是想着外出散心,没想到在这样美丽的季节,有幸来到茅箭区赛管局的小川村,不仅真切地感受到陶居士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生活,更是在一日归零的体验中,找到内心“何处寻行迹”的答案。

清晨迎着秋日的第一缕暖阳,我们一行五人出发了。之前没想好具体的目的地,只是定了茅箭南部山区的大方向。想着随心情走,没路就停下或者掉头,希望能探索更多的乐趣。满眼望去,已有“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的景色,看得人心情逐渐变好。不知走了多久,突然车内有人发出惊叹,让大家看前方。车子靠边停下来,我应声望去,看到小川村入口的红杉林。

一条平坦的柏油马路,两边参天的红杉林,形态之美展露无遗。只见树林渐次变红、浅红、深红、金红,各种颜色相互交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一幅醉人的金秋画卷。三两好友,走在林间,感受着如七彩油画般的秋天似乎正等待着你的到来,然后将自己酝酿了一季的宝贝一股脑地、满怀热情地都倒出来,欢喜又热烈。不久我们身边就聚集了不少自驾或骑行来此的朋友,打卡拍照、逗趣闲聊,共享秋日美好。

继续驱车向前,干净的街道随地势起伏,两旁矮小又精致的小楼分割着家家户户。左转右拐,走进青瓦白墙民居,忙碌的人家正在摘果晒秋,阳光晒过的果实散发的香气伴随着柴火饭菜的香味儿……一下子将我拉回儿时的乡村生活,此时此刻,内心是无限欢喜的。

民居旁是山峦交替的绚丽色彩,秋季的红叶如火如荼,漫山遍野,彩林与一条欢腾的山间溪水相互映衬,组成一幅壮丽斑斓的画卷。如果时间允许,我真想用一整天慢慢欣赏这丘峦起伏山水间、炊烟袅袅人家处的美景。

午饭过后,随着主人家步行去山间采摘猕猴桃、拔野菜,抢收秋日的丰收;跟着乡亲们一起穿过竹林,走进后山采摘漫山的金丝皇菊,泡茶做酒;陪同村上的老人孩童在院内的小桌前喝茶、聊天、拍照……着实体会到了日出耕作农人乐,晚归浅酌茶饭香的美好生活趣味。

一天的行程随着夕阳西下逐渐接近尾声,驱车回去的路上,我之前思考许久未能解答的问题也在这一日的欢愉中彻底解开,心里面的满足,我想今晚连梦都应该是丰硕的。

再华丽的笔触也描绘不出自然赐予季节变化的艳丽纷繁色彩及炊烟袅袅见人家的生动,只能用双眼感受美色,双耳聆听黄叶飘落的声息,双脚丈量松软的山径。希望您也能趁着风景正好,去和这个秋天来一次温柔邂逅吧!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