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绝望是不存在的——读余华《活着》有感

时间:2020-11-20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世虎

(一)

一直都喜欢一个人静静地阅读。

有人说,好的阅读是对心灵的洗涤和升华,而优秀的书籍更是思想的“清洁过滤器”,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一本好书是值得去反复咀嚼的,每读完一遍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最好的读者,要做到进得去,出得来。

读余华,我是很费了一些心思和精力的。以前读过他的《在细雨中呼喊》《许三观卖血记》等作品,隐约觉得他是一个残酷的作家,把现实撕去表皮给人看,惨淡不堪。

第一次读《活着》,感觉就像自己的心坠入了一个黑暗的监狱中,令人窒息。以至于那几天吃饭、工作、睡觉都沉浸在文章的情景中不能自拔。

所幸我警醒自己,强迫自己又出来了,然后站在不同的角度阅读了两遍,因此我保留了自己清晰的感受和洞察。这次,余华把生活撕扯得比上次更加悲惨,仿佛一场浩大的人生悲剧。

但至少,我喜欢《活着》这个名字,充溢着对现实压抑的活力和对生命黯淡的温暖。

(二)

生活的本来面目是什么样的?面对生活,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并坚强地走下去?——于我,《活着》努力在讲述的,起初只有这些。

我以为,余华在写《活着》的时候,思想是有过挣扎的。一个作家能把生活铺陈得如此颓废不堪,是需要一些勇气的。努力和说服之后,福贵被置于始终失去的位置。失去家产,然后失去在茅屋简单却快乐的生活,失去母亲,再相继失去一对子女,直至失去妻子,最后失去女婿乃至这个家庭唯一的香火——外孙。最后他还留下的是什么呢?一头叫“福贵”的老牛。  

生活撕完了,打烂了,余华又开始做针线活了。如此愁云惨淡的福贵,在如此的现实面前,该失去了生存的勇气了吧。要知道每一次的失去,都充溢着扼杀福贵生命的力量啊!但不,余华在这个时候就要开始缝补了。一次一次,福贵只是直面黯淡的生活,甚至一次一次的撕裂,只有让福贵日渐习惯,习惯生活本来的样子。于是默默承受,一年一年的活了下来。

绝望是不存在的。

(三)

还有一些东西是读了《活着》之后始终萦绕在我心头的。

失去并不总是失去,就像结束并不只是结束一样。我以为,这也是余华在作品里想说的话。龙二神气活现,赢了钱,夺了地,以为日子从此就衣食无忧了。谁知命运无常,夺的地被分了,命也没了。“哪怕他有五条命也全报销了”,作家冷冷地写出这么一句有趣的话,似乎想说的是,福贵莫名其妙地拣回了命。那么前日的失去,是不是为了今日的得到呢!“龙二和春生,他们也只是风光了一阵子,到头来命都丢了。”失去和得到,本来只是一线之隔。

那么,绝对的绝望也就不存在了。

史铁生曾说:“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既然如此,那似乎就该像余华笔下的老全那样大叫一声: “老子死也要活着!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