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最温清的称呼,人类的老家——十堰人的第四张名片“郧县人”

时间:2020-11-27 16:5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贺兴

十堰的城市名片是什么?武当山、丹江水、东风车,妇幼皆知。但这里还有一个人,就是我们的郧县人,这样十堰的山、水、人、城的四大名片才够完美。

谈起十堰,对刚刚斩获全国文明城市的她来说,人们很容易想到:地处湖北西北部,因武当山、丹江水,东风车而闻名于世。这个提法很好,非常概括,也很全面,有山、有水、有汽车。但这个提法有个缺憾,没有把“人”这个最优秀、最核心、最能温暖人心的因素总结进来,十堰是有“人”的,“郧县人”头骨化石的发现,这是100万年以前古人类头骨化石,她的出现改变了人类起源于非州的传说,填补了亚州古人类发展的缺环,它证明了十堰是早期人类的发祥地之一,给人类发展史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证据。也说明了十堰是人类古老而恒久的家园,适合人类居住的。

我在想,十堰能不能去追逐一个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标签,获得个联合国人类宜居城市奖?打响人类老家的名牌,做一个最温情而让人牵挂的城市呢?

可以说“郧县人”包含有大量的人文信息,经济价值不可估量,具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是十堰大山、大水、大人文、全域旅游+康养休闲的富矿,是我们湖北乃至中国、全人类的共同经济、精神、文化资源遗产。这一点需要我们郧县人进一步弘扬,中国郧阳——人类老家,这只是一个开始。之前有幸去过湖北省博物馆,她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的文物26万件,四大镇馆之宝是越王勾践剑、曾候乙编钟、元青花梅瓶,还有就是郧县人头骨化石。大宝贝呀! 

一顶化石记载的是山水人文,让我们知解人类神秘而悠远的过去。这顶头骨化石也记载了我们十堰山、水、人、城的现实价值,只有在人类最适宜居住的地方,才会发现并拥有她。随着南水北调,库区水域变大,这里的宜居指数己经番番的变的更好了,绿水之睛,世人瞩目。细数十堰,幸运总是在不但的降临。三个“皇家”工程落地成金,武当山,丹江水,东风车,这都是“皇家”工程留给我们十堰人的丰富的财产。而郧县人就是这些工程存在的见证和必然。宜居之地,灵秀之地呀!

时值“郧县人”头骨化石发现30周年,全国各地的学者专家再次汇聚郧阳开展学术研讨,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地的专家首站参观了郧阳区青曲镇“郧县人”遗址。1989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经过世界著名人类学专家贾兰坡鉴定,郧县人头骨化石是距今一百万年的南方古猿化石,定名为郧县人。《人民日报》刊发新闻湖北发现南方古猿头骨化石,证明中国是早期人类发祥地之一。换句话说,就是十堰是人类的家园,震惊全世界。2001年6月,被国务院批低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郧县人头骨化石发现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郧县召开,人们对人类起源与演化遗产保护形成共识,并将以郧县为中心,汉江上游地区划为中国人类起源与演化研究的重要区域,写进了通用的教科书。

人类从哪来?是人类关心的永恒主题。郧县人的发现,实证了十堰山、水、人、城的价值,是我们谋划十堰全域旅游的底气所在。这几年利用业余时间,也跑了全国很多地方,我跑的地方越多,就越爱十堰,十堰的青山,十堰的绿山,十堰的空气皆为我所爱。

十堰有多美,那里的山会给你答案。

十堰有多美,那里的水会给你管案。

十堰有多美,那里的汽车城会给你管案。

十堰有多美,那里的郧县人会给你娓娓道来。

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到人类老家,湖北十堰来相聚。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