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蒸盆飘香暖寒冬

时间:2020-12-05 09: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何志

寒风掠过清冷的街巷,枯枝颤抖着摇摇欲坠,厚实的羽绒服包裹着全身,依然抵挡不住寒冷的侵袭。我艰难挪动着有些冻僵的双腿,心里却渴念着母亲在寒冬时节精心烹制的蒸盆。盛上一碗汤,把脸埋进阔大的碗口,热气袅袅扑面而来,股股暖意直达心底,暖口又暖胃,暖的更是一个冬季的身心。

那时候,我和姐姐念初中住校,学校伙食差,放寒假回家后,母亲一定会制作蒸盆给我们改善生活。母亲做蒸盆选材用料极为讲究:野山药是她亲自从山上挖来的,鸡是自家散养的老母鸡,土猪蹄也是经过柴火熏制……所有食材准备妥当,母亲把柴火灶烧得旺旺的,将猪蹄、鸡肉、大葱、生姜块、干红椒、竹笋干、鲜香菇、沙参、花椒,加少许清水、适量盐装盆后,就上蒸笼蒸。母亲抽空在煤炉上做起鸡蛋盒子,把搅匀的鸡蛋液倒入烧热的铁勺,摊薄后裹入新鲜瘦猪肉馅料,像条条金鱼。

四个小时后,母亲减少灶里的干柴,火势减缓后再放土豆、胡萝卜、野山药。红红的火焰舔舐着锅底,锅内咕咕作响,十几种食材的味道在蒸笼内相互渗透融合,发生着奇妙的反应,氤氲的蒸汽带着香味慢慢溢出来,初而若有若无、隐隐约约,继而渐渐变得清香浓郁。中火再蒸半个钟头后,母亲往蒸盆里添加了鸡蛋盒子、菠菜稍稍焖几分钟,就算大功告成了。母亲把蒸盆端上了桌,只见汤中菠菜翠绿春意盎然,条条金鱼嬉戏期间,猪蹄红、土豆黄、山药白,红绿相映,汤清色美,香味扑鼻。

我和姐姐连忙盛了两碗,大朵快颐,猪蹄酥软入口柔滑,鸡肉细嫩软糯,喝一口汤鲜醇绵长,让人回味无穷。

这道菜实际上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竹溪县地处秦巴山区,地交南北,移民杂居,融三省食俗,就地取山珍食材,经过多年的尝试和传承,形成了集腊、烘、煨、蒸等做法于一盆。同时,食材遵循自然规律,因时令而变化,成就了竹溪蒸盆崇尚自然、包容和谐的独特品质,并进而演变为逢年过节、娶媳嫁女的民间宴席当家菜。时至今日,竹溪蒸盆已入选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风靡秦巴地区,名扬十堰、武汉、北京,远达南极。

寒冬已至,竹溪的家家户户,包括母亲又开始做起了蒸盆。大盆蒸炖,一家人围盆而食,酣畅淋漓,亲情在味蕾深处萦绕。一盆家乡味,满载着浓浓的乡愁,牵绊住了那些走出大山远在天南海北游子的心。

作者单位:湖北十堰粮油集团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