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变化

时间:2020-12-09 09:1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吴春林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的时候,让这座拥有着“仙山秀水汽车城”名片的美丽城市也从睡梦中醒来。

走进忙碌的早餐店,叫上小笼包,再打上豆腐脑,一份美味的早餐就摆在面前,让你一天元气满满。在这里你不必为豆腐脑是吃甜的还是吃咸的而烦恼,因为贴心的店主会准备好白糖和酱料,任你自由选择,自由搭配,就像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没有地域之分,没有南北之别,充满了包容,很简单,也很朴实。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城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大增强。城市变得更加清洁美丽,交通也顺畅了许多,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车辆礼让斑马线,市民的文明素质提高,文明互助处处可见,城市氛围祥和。

城市的街角公园绿树成荫,草青花艳,灌木丛被修剪得整整齐齐,没有人随手乱扔垃圾,没有人随地吐痰,周围环境干净整洁,悠闲的人们健身赏景,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愉悦与轻松。

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要过马路的人们在路旁耐心地等待,等待着路口信号灯变绿。如果说文明城市的创建对这座城市的影响以及市民素质的提升最大的体现,无疑就是这座城市交通环境的改变。“中国式过马路”,这个词汇成为一座城市交通状况最为讽刺的形容。“凑够了一撮人就可以走,和红绿灯无关”。车缓缓而行,交通灯还是绿灯,路旁已经有人尝试着往前挪步,他一步向前,留下的空隙则马上被身后的路人填补,于是,一个向前涌动的人群形成了。人在车中穿行,车在人中挪动。无论是车还是人都时刻保持警惕,似乎是一种博弈,人在赌:车不敢撞我。车在赌:我可以挤过去。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进行,强化了城市管理,这样的现象在这座美丽的城市成为过去式。“红灯停,绿灯行”,已经不仅仅是车辆要遵守的交通规则,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安全意识都提高了,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信号灯成为全市人民的一种习惯。

城市公交车干净整洁,方便快捷,绿色出行成为人们首选的出行方式。司机热心周到,人们有序地排队上下车,一切有条不紊,如果遇到老弱病残,就会有人主动让座,无需提醒,似乎是很自然的事情,人与人相处是那样和谐。

车辆平稳地行驶在路上,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或路口,司机都会减速慢行,看到有行人要通行,会自觉停下车,让行人先通行。“礼让斑马线,我为你点赞”,车让人,人让车,互相礼让,没有了催促的喇叭声,文明之风深入人心。

“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更是全体市民整体文明素质的体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变了这座城市,让城市更加美丽,更加温馨,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到更加幸福和安全。

(作者单位:十堰市五堰小学)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