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赞“有我”(一)

时间:2020-12-15 08: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何世平

“奋斗有我,为梦发声”。中央电视台2019主持人大赛这一硬核主题,点燃了华夏激情,引领了时代热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逆行有我”“出征有我”“相助有我”“宅家有我”——他们用行动、用智慧、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美动人的战疫之歌!“使命在肩,强军有我”“抗洪抢险,冲锋有我”“优质服务,亮旗有我”“爱心路上,志愿有我”……聚焦这些“有我”,我思忖了很久很久,联想了很多很多。

何谓“有我”?“有我”就是“我”融入、“我”加入、“我”参与,就是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行动摆进去,就是不当“局外人”、不作“旁观者”、不做“甩手掌柜”、不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有我”,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精神境界,是一种价值追求,是一种使命担当,是一种大爱奉献。常言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学习强国》八一特别专题“有我在”推荐了两首军歌。一首是《因为有我》,歌词中唱到“因为有我,岁月微笑。因为有我,梦境酣甜。因为有我,阳光温柔”。一首是《我要胜利》,歌词中呐喊“我要流血,我要练出男儿的铁血锋利”“我要冲锋,我要出击,我要写下岁月的迷彩壮丽”“我要胜利,这是中国军人终极目的”。这两首嘹亮的军歌,唱出了“我”的追求、“我”的价值、“我”的大义、“我”的豪迈。

也许,“我”很单一。也许,“我”很弱小。也许,“我”很平凡。但粒粒细沙能积成巍峨宝塔,涓涓细流能汇成汪洋大海。弱“我”可以变为强“我”,小“我”可以提升为大“我”,无数个“我”可以组成众多而强大的“我们”。不是吗?在共和国辉煌的发展史上,正是千千万万个“我”汇聚成坚不可摧的征战之师、建设大军、改革劲旅、拼搏团队,正是这千千万万个“我”共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绘就了中华民族一个又一个壮丽画卷。

我们赞美“有我”,我们呼唤“有我”,我们倡导“有我”,我们践行“有我”。因为,“有我”有风景,“有我”有凯歌,“有我”有奉献。

爱党有我

小时候,老师和家长教我们学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把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 “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的种子播种在我们幼小的心田。长大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和体验的增多,我们不断加深对共产党的感悟和认知。中国的历史,中国的现实,都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在新时代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啊,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全国人民心向党,中华儿女热爱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一名公务人员,更要自觉而坚定地做到 “爱党有我”。

爱党,就要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这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具有的政治品质和政治本色。忠于党,也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爱党,就要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切切实实做到拥护党的纲领、维护党的权威、坚定党的信念、树立党的理想、推动党的事业、践行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塑造党的形象。

爱党,就要把党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使自己的个人利益无条件地服从于党的利益。无论何时何地何事,始终同党同心同德,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使命为使命。

爱党,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在具体工作中,务必尽职尽责,务求出新出彩,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党组织交给自己的每一项任务,让党满意,让党放心。

爱党,就要尊重爱护党旗党徽。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是共产党人精神的支柱、奋斗的动力和前进的坐标。我们要敬仰党旗党徽、敬畏党旗党徽、珍爱党旗党徽,努力为党旗党徽增光添彩,让党旗在每一个阵地上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每一次战斗中熠熠生辉。

报国有我

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爱国是最重要的传统。回望历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精忠报国”的岳飞,“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林则徐,都是中华民族光辉历史上的爱国志士、报国英雄。守望今朝,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而荣获“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以及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退休后以自己20多年的不懈种树为国造一片绿洲的杨善洲,都是新时代爱国报国的典范。展望未来,神州大地更需要中华儿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爱国有我。新时代我爱我的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让我们共同唱响《祖国啊,我永远热爱你》。

热爱祖国,就要热爱祖国的光辉历史,热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热爱祖国的人民群众,热爱祖国的国旗国歌国徽,热爱祖国的宏伟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热爱祖国,就要报效祖国。怎样报效祖国?对于报国者来说,时时、处处、事事皆能报效祖国。历史昭示,现实展示,不同的舞台平台,不同的途径路径,不同的方式方法,都可以演绎“报国有我”的生动史诗。

——捐躯报国。就是以身许国。把自己的身躯献给祖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牺牲自己的生命,尽忠报国。

——挺身报国。就是在急难险重面前,在关键时刻和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为了国家安危而不顾个人安危。

——立功报国。就是建树功绩、建立功劳,以建功立业的成就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贡献,努力争当共和国功臣、共和国英模。

——实干报国。就是脚踏实地,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奇迹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未来也要靠干赢得。

——岗位报国。就是立足自身岗位,干好本职工作,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在履职尽责中书写精彩人生。

——技能报国。就是刻苦学习技能,不断提升技能,努力争当“中国工匠”“时代工匠”,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产业报国。就是致力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实现“品牌强国”“企业强国”。

——细节报国。就是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具体行动,把小事当大事干。不可“眼高手低”,不可“贪大舍小”。

——当下报国。就是珍惜当前,立足眼前,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可“好高骛远”,不可“舍近求远”。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