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远去的麦芽糖

时间:2020-12-26 09:2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夏飞雄

记忆,是无形无色的。然而,当它与美食联系时,就会变得厚重起来。前些天,读到一篇文章,是老猫的《美食是历史的烙印》,读罢便唤起我对童年的回忆。作为八零后的我,儿时零食清单中的麦芽糖,总会泛起我记忆深处的阵阵涟漪 。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货郎文化在农村较为流行。那些走村穿巷的货郎对于儿时的我而言,简直就是神奇的魔法师,因为他们的箩筐里总能吐出众多稀罕物儿。在所有的乡村货郎里面,担着麦芽糖的手艺人最能攫住孩童们的心。他们所到之处,必定会引起我和小伙伴们的欢呼。

每到冬腊月,乡村里就热闹起来。货郎们总是挑着两只四四方方的箩。一只箩用来装村民用于交换的物品,另一只箩上放着一块很大的木板,木板上面放着一大块正方形的麦芽糖。他们一路走来,手里的拨浪鼓叮叮当当摇得正欢,嘴里喊着:“麦芽糖!麦芽糖!又香又甜的麦芽糖喽!”

每当叫喊声传来,我和少年们便闻风相悦,飞奔而至。货郎们一边接过我们从家中拿来的鸡蛋和零钱,一边微笑着说:“不急不急,慢慢来!”然后根据大家拿来的东西,等价交换。只见他举起小铁锤对准小铁凿,“叮当”两声脆响,便碎出一小块糖。我和少年们如获至宝,欢欣雀跃地跑开。

拿到手后,一丝清甜的飘香,宛如随风荡漾的丝绸,轻轻划过我的鼻端。我狼吞虎咽地品尝着,一种别样的甜蜜幸福流淌于心头,此刻哪里还顾得上大人们“小孩儿嘴馋贪又贪,吃糖粘牙掉不完”的教导呢?

这些扫却愁绪的麦芽糖,我却从未目睹它是如何做出来的。一次,我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麦芽糖的制作流程。幽幽深巷中,一位民间传人正在熬制麦芽糖。他和工人们先是将小麦浸泡于锅中,然后将糯米洗净后蒸成糯米饭,再将麦芽和糯米饭一同倒进大锅,搅拌发酵并滤去糖渣。随着香味愈盛,锅里的糖已经愈见黏稠,等这些糖稍微冷却就会凝固成棕黄色的糖块,再用木棒将糖块拉到架子上,不多时,糖块就由透明澄清的棕黄色慢慢变成了乳白色,麦芽糖也就做成了!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零食层出不穷,花样百出。无论城里乡下,麦芽糖都已淡出人们的视野。刻在麦芽糖里的童年,承载着无数的美好和遐想,也留给我无限的人生回味。其实,我所怀念的也许不是麦芽糖,而是一种乐天向上的精神。在那个物质贫乏的时代,乡村少年们有着不一般的诗心,以及苦中作乐的本领。一块小小的麦芽糖,就足以唯美他们的曾经,温润他们的流年。

岁月悠悠,远去的麦芽糖如同旧时的磁带,繁华散尽后,仍然穿过岁月的音符,滚落出一地的温柔,留下独有的印记……

作者地址:郧阳中学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