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山水秀美 文明十堰

时间:2020-12-30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琳

翻开典籍,探寻着“堰”的古今释义。《广雅》云:“堰,潜堰也,潜筑土以壅水也。”关于“十堰”地名的论述,《嘉靖湖广图经志书》记载:“十堰,在县(今郧阳区)南,因溪筑十堰,以灌田。”十堰,一开始就与“水”相关联,逐水而栖,临水而居的人们沿着百二河垒石为埂修筑十道堰塘,以此来拦蓄河水、灌溉田地、利用水利、发展农业。

灵动·宜居

穿梭在古城,触摸着一砖一瓦,一物一景,镌刻一方水土的文化印记,深悟着“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曾经走过的沧桑岁月。烟波浩渺的江面上,驾一叶扁舟,品半盏香茗,邀三两好友,随风作伴,一路高歌,看见武当山,邂逅丹江水,欣赏着山水之间的空灵幽静与历史沉淀。

驻足于这座现代化都市,我知道它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全国文明城市”,映入眼帘的是沿街商铺的干净整洁、错落有致,城市交通井然有序、快速便捷,街坊邻里团结互助、淳朴友善,幸福生活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光盘行动”如火如荼,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扑面而来。

“叠翠武当、林拥水都、绿满车城”,何为灵动?何为宜居?山之伟岸、水之柔和、城之繁华、人之安静,自然景观与人文修养完美结合,“道”之真谛融会贯通。

奉献·担当

南水北调,利国利民,四横三纵,碧水丹心。“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

为了实现中国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一库清水永续北送,丹江口大坝加高,水域面积扩大,数十万移民舍小家为大家,识大体明大义,搬离家园,阔别故土,背井离乡,踏上远方。再捧一抔家乡的热土,再回望一次家乡的模样,再擦拭一下眼角的泪水,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默默挥手告别,从此故乡在梦中出现。2014年12月12日14时32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来自丹江口库区的清泉源源不断地润泽着北方干涸的土地,缓解了黄淮海流域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助力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甘泉解渴,饮水思源。何为奉献?何为担当?“国家需要,我把家乡献给你”,这就是朴实仁爱的十堰人民铿锵有力的回答,正是有了这种巨大牺牲和坚忍付出,南水北调这项世纪工程才得以成功实现。

友爱·互助

己亥末,庚子初,江城武汉,疫灾深重,秦巴汉水,瘟灾亦染。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南北。

“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亲朋好友间不要串门、拜年……”你从未见过这样的十堰,冷冷清清的街道,空无一人的商场,“宅在家里就是贡献”,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人们止住出行的脚步。

危难时刻又见遍地英雄,紧急关头彰显为民情怀。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成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寒风中最温暖的颜色。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广大医护人员冲在一线,不顾个人安危,勇闯隔离病房,诊治危重患者,践行着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护佑生命、守护健康的初心使命。至今犹记:防护服下的滴滴汗水,被口罩勒出一道道痕迹的面庞,布满血丝憔悴疲惫的眼睛,红肿发白老茧纵横的双手,匆忙来不及停歇的步伐,请战书上苍劲有力、感天动地的“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壮乡儿女的千里驰援……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各尽所能,团结一心。党员干部积极下沉社区,服务民生,排忧解难,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今的十堰,明媚的阳光照亮了每一个角落,熙熙攘攘的人群,热热闹闹的街市,川流不息的车流,尽显繁华气息。

街头车水马龙如往昔,田野桃花人面春依旧。何为友爱?何为互助?面对疫情,大爱无疆,“家国情怀,众人帮扶;深情厚谊,绵延悠长”,这就是善良和气的十堰人民无怨无悔的选择。

厚重·进取

山水灵动,秀美之城,十堰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地市级城市桂冠。喜讯传来,欢呼雀跃,这是 350万十堰人民矢志不渝的追求,是期盼已久的荣誉,也是共同奋斗的成绩。

“郧县人”深邃的目光总是凝视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女娲补天地、人间桃花源”让人流连忘返,陶醉其中;一年一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鹊桥相会让世人期待;“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还在房县吟唱,传颂着“忠孝名邦”的一段佳话……十堰,秉持着优良的传统,散发着新时代的气息。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植树造林生态保护,昔日“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城市的颜值得以提升;车让人,人守规,斑马线上,信号灯前,处处礼让,城市的温度得以体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营造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崇德向善、孝老爱亲、扶贫帮困、见义勇为的社会氛围,城市的文化得以彰显。

“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楼台隐映金银气,林岫回环画镜中。”何谓厚重?何谓进取?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是驰名中外“东风车”的故乡,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坐拥八百里武当山的气势恢宏,尽览“亚洲天池”丹江水的清澈纯净。十堰,一个人人称“道”的地方,一个你特别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

砥砺奋进三十载,薪火相传放光彩。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建为民、靠民、惠民。在十堰,我们坚定地践行着文明,我们也将永远地践行。春风十里,未来可期,十堰宛如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秀美的荆楚大地上,环绕着“全国文明城市”这份荣光,一定会更加和谐美丽。勇夺文明城,十堰再出发。让我们携起手来,鼓足干劲,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地址:中共十堰市委党校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