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幸福之花遍地绽放

时间:2021-01-07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徐国文

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官网发布了《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十堰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在这场“创文攻坚战”中,全体十堰市民齐心协力、竭力前行,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善举在十堰满地铺开,他们让十堰更文明,让城市更美丽,让市民更幸福。

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十堰依山而建,因车而兴,随着市民经济水平不断增加,机动车保有量也逐年增多,车辆与行人抢行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少市民抱怨机动车车主不知礼让行人,机动车车主则觉得委屈,行人数量多,过马路频繁,非常耽误时间,双方的矛盾始终没有解决。

而现在,人们走在斑马线上,双向的车辆停车礼让,此前车辆、行人抢道的行为消失不见,甚至还时常出现一幕幕温暖人心的善举。今年6月,一位九旬老人通行至柳林沟十字路口斑马线中段时,车辆绿灯亮起。此时,十字路口多个方向的机动车全部停止,直至老人走过马路才通行。

一条斑马线,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司机在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着一种人文精神;而行人的一个微笑和点赞,则体现出一种和谐融洽。随着时间的推移,文明礼让在十堰已经蔚然成风,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请不要随地吐痰,红灯停绿灯行……”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志愿者。近年来,市民们在小区、街头巷尾、交通要道等位置都能看到,众多的志愿者们每天坚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用行动撒播文明风尚。

今年63岁的汪秀英是一位“十堰好人”,自2017年起,她利用空余时间,在小区及附近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捡起了垃圾,还在小区开展文明知识宣讲,给小区居民传授文明知识。她表示,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还可以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新冠疫情期间,许许多多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自愿到社区、小区开展志愿服务,为小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保障大家正常生活。在此期间,有无数感人至深的志愿者涌现出来,如志愿者父亲生病,儿子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坚守在小区大门……

文明城市创建,人人都是参与者。现在,无论走到十堰哪里,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正是他们让十堰变得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小区环境越来越好

十堰城区有着诸多的老旧小区,墙面脱落、道路破损、无公共配套设施等一直是老旧小区共同存在的问题,居民居住满意度不高。可近年来,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直言小区环境越来越好。

张湾区汉江路罗家岗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住户200余户,由于小区建设年代较早、基础设施较差等原因,一直存在道路破损,车辆乱停、污水横流等问题,居民满意度不高。

为把这一涉及广大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罗家岗社区先后对小区进行了道路硬化、墙面粉刷、管网改造、种植绿化、规划停车位、建设健身场所、设置电动车停车棚等方面综合改造,居民满意度直线提升。

除了从硬件方面提升小区环境外,社区还从软件方面下手,在小区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提升小区居民文明素养,双管齐下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像罗家岗小区这样经过改造后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小区并不少,大家直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了实质的好处。

作者地址:十堰日报社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