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改变了生活

时间:2021-01-07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韩璐

我一向对“文明”睁一眼,闭一眼。

文明,既不能吃,又不能喝,前一张红纸刚刚交上去,又一张白纸发下来,让我们忙得团团转,好像墨水不贵似的,好像纸张不要珍惜似的,好像时间可以浪费似的。文明,就是一条长长的、黑乎乎的荆棘,画出一个圈儿,把一些东西围起来,不让我们去做那些事情,有什么用啊!

文明创建以来,单位发了一本叫《文明市民应知应会》的小册子,上面密密麻麻打满了字,让我们全部背下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本来就是凡夫俗子,奈何了它什么?经九九八十一次背诵,耳朵起茧子才勉强熟记于心。文明,在我看来就是背诵。

但改变终于来了,一天,在上班的路上,我遇到了有点恶心的它。

那一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心情很好,迈着大步,哼着小曲儿,头望着蓝蓝的天空,天空瓦蓝瓦蓝的。可是.....

“噗!”我踩到了一块软软的、热乎乎的冒着热气的固体,我身体瞬间凝固了,一只绿头苍蝇飞了上来,和我撞了满怀,我明白了:踩到宠物粪便了!

我一个箭步跑到附近的草坪,不管三七二十一,“蹭蹭蹭”就是三下,我沾染宠物粪便的鞋子与草地亲密接触,蹭掉了很多粪便,也铲起一块草皮,草地上留下了灰黑色的痕迹,我又掏出一包纸,左蹭右擦,恶心得吐出一口胃酸。这一下好了,把保安招来了,只见他面色铁青,大吼一声:“践踏草坪,罚款10元!”“啊?”我哑然失笑。

“不文明害了我!”我感悟道。

从那以后,我见到地上有宠物粪便,就会皱一皱眉头。我见到路上有垃圾,心里就会结出小疙瘩,我多希望马路上不再有垃圾和宠物粪便,宠物粪便事件改变了我,我多么希望文明有你有我有他!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拉开序幕,每天早上,在雾里就能看到戴红袖章的人在辛勤工作,许多志愿者开始执勤,我也积极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无论严寒酷暑,顶着烈日,冒着风雨,我也站起了马路,拾起了垃圾,做起了文明劝导员。慢慢地,大街小巷都变了,变得干净整洁了,宠物粪便消失了,地面的油渍消失了,连蚊子和苍蝇,好像也少了。

文明创建改变了城市的面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作者地址:工行十堰分行营业部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