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闲话园林

时间:2021-01-09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老芨

作者简介:老芨,本名江达。竹山县人。生于1942年6月。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1988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先后发表长篇小说、诗集、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等13部,计495万字。

《牡丹亭》中的杜丽娘,走进从没去过的自家后花园,曾由衷地感叹道:“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遗憾的是,我至今没有通读过汤显祖大师创作的剧本《牡丹亭》,也没有欣赏过这个名剧。我仅仅知道此剧中的一些如上的名句而已。

长时间一来,是在奔日子,过的是一种只求温饱、妄谈安逸的生活,而闲话园林,则是一种奢侈。真正接触园林这种意识,是几年前受一位朋友之托,成全了一个与园林相关的事情。

在这个过程中,我才逐步体会到园林之妙,愉悦人的眼睛,安顿人的身心,体现人的审美,是人类的精神家园。从此,我对园林便发生了兴趣,喜欢阅读园林类的书籍,喜欢品评园林设计之长短,以至后来有机会接触了与园林相关的群体。

我国园林历史悠久,风格类型多样。先是皇家园林独领风骚,继而文人园林后来居上,并逐渐成为主流。我国古代园林反映出我国根深蒂固的农耕意识和崇尚自然的审美格调,体现了我国“天人合一”的文化精神。

《红楼梦》无疑是中国文学与中国古典园林最完美的结合。《红楼梦》中的大观园,是我国园林建造艺术的经典总结,它代表了我国园林的最高成就,同时也寄寓了曹雪芹的审美理想和情爱理想,体现了作家的园林美、人格美。

宝玉与怡红院、黛玉与潇湘馆、宝钗与蘅芜苑、探春与秋爽斋、妙玉与栊翠庵、李纨与稻香村……人物性格与居住环境的完美结合,巧夺天工地营造出了贾府“花柳繁华地,温柔宝贵乡”的胜景。

在长期的历史积淀中,花草树木被人们赋予了特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品格。因此,人的居住环境,往往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性情。而曹雪芹深谙中国传统文化,他在大观园中精心营造了贾宝玉和群钗的居住环境,借庭前屋后的花草树木、水池荷塘、内部陈设,来反映和烘托人物各自的性格。正是这种手法出神入化地运用,才使人物性情更加鲜明突出,人物形象更加丰富迷人,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艺术经验和硕果。

英伦才子型作家阿兰·德波顿说,假如我们对建筑的外观根本无所谓的话倒真是省了心,可很不幸,我们事实上极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美”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着我们情绪的变化。他还说,“美”的感受是一个标志,它意味着我们邂逅了一种能够体现我们理想中的优质生活的物质表现。他并且将那些承载了“美”的建筑,称之为“幸福的建筑”。如果,借用他的这个概念,我想,我国所有精美的古典园林,都应该被称之为是“幸福的建筑”,或者是“心灵的建筑”。

亲近园林,是人与自然、人与艺术相互融合的过程,也是发现美和享受美的过程。这种过程是愉悦的,是可以净化心灵的。如今,广大农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也让贫穷落后的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神州大地也像一个偌大的锦绣园林供国人亲近,让我们发自肺腑地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