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兰草开花

时间:2021-01-19 09: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安飞

盼望着盼望着,办公桌上摆放的那盆兰草在元旦前两周终于开花了。

这是我第三次看到这盆兰草开花。两枝花茎亭亭玉立在兰叶丛中,10余朵花儿像被花匠插在每一枝花茎上,错落有致。兰叶如剑状,互不纠缠,刚柔并济。兰花淡黄色的花瓣中镶嵌着紫色的斑点,色泽淡雅,每个花柄上有一滴兰露,晶莹欲滴。花香醇正,清而不浊,淡淡的、柔柔的。一盆兰草就这样把叶的阳刚与花的淡雅完美糅合在一起。

这是一盆墨兰。三年前,在同事的办公室旮旯里我发现了它,几片绿叶隐藏在枯叶丛中。我把它搬到我的办公室,剪掉枯叶,松土浇水,不久绿叶多了起来。

墨兰与春兰、蕙兰、建兰和寒兰等统称为 “中国兰”,与梅竹菊合称为 “四君子”。兰草生于幽谷,以木为伍,不像藤蔓植物需要依附它物生长,也不畏霜雪欺凌丧失斗志,气质刚毅,坚忍不拔,特立独行。兰花清雅素洁,不与百花争奇斗艳,不以姹紫嫣红而赏心悦目,花色淡雅,花香清醇。因此,自古以来,人们喜欢兰花。清代郑燮认为:兰花,品德高尚,坚贞不屈,清香浮动,不与百花争奇斗艳。像古代君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处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走自己的路,做最好的自己。于是提笔书写 《题画兰》: “兰草已成行,山中意味长。坚贞还自抱,何事斗群芳。”梁惠帝在 《兰序》中毫不吝啬地赞美道: “开花不竞节,含秀委微霜。”《孔子家语·在厄》: “芷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困劳而改节。”孔子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借兰喻理、以兰育人,把兰花的高风亮节播撒在广阔的大江南北,传承于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沉淀到一代又一代人的血脉里……兰花之美美不胜收,无数文人墨客对兰花爱不释手、赞叹不绝。经过日久天长的积淀,兰叶成了人们对 “君子”的美誉,兰花升华为高雅女子的象征。

黄昏时分,窗外暮霭沉沉,光秃秃的树枝摇摆在北风中,偶而几个行人缩手缩头走过空旷的街巷。室内灯光明亮,暖风习习,这盆兰草花生机盎然。倚窗赏兰,兰叶细长油绿,坚韧中透着柔和,仿佛一位公子,两袖清风,风度翩翩,胸怀坦荡,肩担道义,砥砺前行。兰花品质高洁,质朴文静,淡雅清新,像一位女子,身着轻纱,和弦低唱,清词妙意,空灵悠远。

兰草花开,有一种从骨子透出的美。这种美折射出高贵与优雅,风华与飘逸,内敛与深邃,坚韧与勇敢。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