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雅俗有别

时间:2021-01-19 09: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微

初到小院的时候,我最先被院子里那一树艳丽的桃花所吸引,一朵朵红艳艳的花朵缀满枝桠,阳光洒在花瓣上,我顿时明白了古人所言的 “灼灼其华”是何种景象。这一树美丽的桃花让原本简陋的小院儿有了一种华贵光芒,如一布衣素颜的女子脖子上佩戴了一颗宝石,增辉不少。

“这花儿开得越来越旺,过段时间还能结出桃子呢!”身后突然传来一个甜脆的女声。她身材苗条,弯弯细细的眉毛下一双黑水晶般闪亮的眼睛,薄薄的嘴唇微微上翘。想必她就是这棵桃树的主人吧!一个如桃花一样艳丽的女子,在心里我就叫她 “桃花夫人”了。通过交谈,我知道她是住在一楼的邻居。她告诉我,她是退休教师,最大的爱好就是侍弄花草,院子东角的那个十几平方米的花坛是她专门修建用来种花草的。这院子里摆放的兰草、栀子、蝴蝶兰、月季、牡丹……都是她这么多年来的成果。

周末的上午,我下楼吃早点时,看到“桃花夫人”正拿着喷壶给花浇水。她乌发披垂到腰间,微微弯腰,一手轻敛裙摆,一手缓缓地摇晃着水壶,细密的水柱轻轻洒落在叶片、花瓣上。朝阳的光辉洒在她身上,她神情自若,每一朵花就像她的孩子一样,和她交换眼神,向她点头微笑。

待我吃完早餐回家,看到她坐在花前,捧着一本书。旁边的小凳子上放着一个小碟子,小碟子里盛着切好的苹果,碟子旁边摆着一个细瓷茶杯,淡淡的热气缓缓上升。美丽高雅的 “桃花夫人”让平淡的生活变成了一首隽永的诗。茶香、花香、书香,因为这美丽的女邻居,我觉得这平常的小院子有了与众不同的气质。真羡慕 “桃花夫人”如此悠闲自在的生活。

我为有 “桃花夫人”这样美丽文雅的邻居而高兴。她爱花,种了满院芬芳,也愉悦了大家。每次上下楼遇到她,我都回以微笑表达感谢,她也是一直笑盈盈的,那笑容如含露的百合一样清新美丽。

有一天下班,我发现院子里发生了一些变化, “桃花夫人”的花坛旁边又新砌了一个花坛。难道我们的 “桃花夫人”又要扩张版图种更多的花草了?

一个多月过去了,我发现那个新花坛里居然冒出了一片碧绿。凑近一看,哈!居然是绿茵茵的萝卜缨,我揉揉眼睛,确定自己真的没看错。

“这是你种的萝卜吗?”我对正在院子里喝茶的 “桃花夫人”说。

“我?种萝卜?”没想到 “桃花夫人”一脸寒霜, “还不是三楼那个土包子,他爱瞎折腾,捣鼓了这么久居然在院子里种萝卜,要吃萝卜不会去菜市场买吗?”

后来我看到了萝卜的主人,那个新搬来的邻居,一个穿着蓝色工装的中年大叔,个子不高,圆鼓鼓的肚子。他拿着一个保温杯站在花坛边笑呵呵地看着他种的萝卜。看到我正盯着他的萝卜缨,就说: “我专门从山里运来的土,肥着呢!看这萝卜缨越长越好!”说着,他弯腰掐了一些碧绿的萝卜缨,递给我说: “我种的萝卜缨没用化肥农药,回家用开水焯一下,切碎凉拌,可香了!”

没想到 “萝卜叔叔”居然送我菜,这让我很意外。他告诉我,他以前住在神农架的大山里,儿女们不放心他一个人在家,就在这儿给他买了房子让他养老,于是他就动手砌了花坛,开辟了一方菜园。敢情这位 “萝卜叔叔”把我们的院子当成了他故乡的南山东篱啊!

本来院子属于公共场地,但被 “桃花夫人”和 “萝卜叔叔”的花坛菜地悄悄占领了。好在小区人不多,没有人计较。

但是 “桃花夫人”却和 “萝卜叔叔”发生了争执。 “这个邋遢老头子是个大烟鬼,我坐在花坛边,他的烟味顺风飘到我鼻孔里。最可恶的是这个家伙还把烟头摁到我的玫瑰花盆里,你说可恶不?”拿着剪刀修剪花枝的 “桃花夫人”看到我站在花坛前,忍不住向我抱怨。

我看看左边的花坛里,各种花卉争奇斗艳,美得让人挪不开眼,右边的花坛里萝卜蒜苗一派葱茏,乡土田园气息扑面而来。不禁在心里感叹,这简直就是雅俗有别啊!

“一楼那女的不好相处,高傲又矫情,性格古怪,天天板着个脸,好像谁欠她债了一样。”有一次在路上碰到 “萝卜叔叔”,他也忍不住向我吐槽。

当霜花爬上冬青树的叶子时, “萝卜叔叔”的萝卜丰收了。他佝偻着腰在院子里拔萝卜。那一个个肥嘟嘟的红皮儿萝卜顶着一簇簇细细长长的碧绿缨子,煞是可爱。 “这是神农架深山的水果萝卜,水分足,脆甜!” 他一边拔萝卜一边见人就递上几个说, “带回家尝尝鲜。”几乎每一个路过的邻居都收到了 “萝卜叔叔”的萝卜。我回家把萝卜洗了一尝,果然清润爽口、甜丝丝的。 “萝卜叔叔”凭借着他的萝卜外交迅速俘获了小区里老老少少的心,大家都和他熟络起来。

“萝卜叔叔”又搬来一个大粗瓷坛子,他把那些萝卜洗净晾干后放入坛里准备腌制风味泡菜。萝卜发酵了,微寒的空气里都飘着泡菜的酸味儿。每次路过那个泡菜坛子,“桃花夫人”都恨得牙痒痒。

有一天,我刚走到小区门口就看到 “萝卜叔叔”一路小跑着喊叫: “出大事儿了!出大事儿了!她家发水灾了……” 我跑到院子一看,一大滩水在院子里,这水是从一楼冒出来的。

我们立马跑到物业那儿找到 “桃花夫人”的电话通知她。 “天啊!上午停水了,我打开水龙头忘了关,谁知下午水突然来了。”正在逛街的她赶紧打的回来。一打开门,眼前的一切简直惨不忍睹,拖鞋、水盆、纸巾、袋子都漂浮在水上,沙发坐垫也浸泡在水里,厨房的水龙头像一条水蛇不停地向外吐着水柱…… “萝卜叔叔”见状,一个箭步跑过去赶紧关了水龙头。他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拿了水盆就开始拼命舀水。他弯着腰像陀螺一样哼哧哼哧忙活了大半天,总算把屋子里的积水给清除了。可是,“桃花夫人”家铺的是木地板,被水浸泡了,她心疼得不得了。正是初冬,寒气袭人,“萝卜叔叔”赤着脚在冰冷的水里浸泡了很久,他的手也冻得像红紫的萝卜。

房间里主要的积水清除后, “萝卜叔叔”又帮忙把沙发挪开,用干净的旧衣物吸地板上的水。 “桃花夫人”惊慌不知所措,看着 “萝卜叔叔”忙前忙后,连连道谢。

经过水灾事件后,这两个互相看不顺眼的人,紧张的关系有所缓和,偶尔碰面还相互打招呼。 “萝卜叔叔”腌好的萝卜,小区里每户都尝到了, “桃花夫人”还夸这泡菜地道,让她想起了去世的外婆! “我读书那会儿,寄宿在学校,外婆每周给我准备一罐泡菜让我带到学校,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尝到这个味儿了。”说着, “桃花夫人”的眼角湿润了。

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第二年桃花再次盛开的时候,小区里的人居然都收到了 “桃花夫人”的喜糖。

站在我家的窗口无意间往下望,看到温馨的一幕:美丽优雅的 “桃花夫人”站在盛开的桃树下,满目含情,笑眉弯弯,不远处“萝卜叔叔”正半蹲着帮她拍照呢!

一打听才知道,去年冬天楼上李奶奶的帽子被风吹落在树枝上。热心肠的 “萝卜叔叔”帮忙爬树取帽子下树的时候,不小心一脚踩空,受伤后在家躺了两周。 “桃花夫人”每顿饭做好就盛一碗端上楼,后来的事就不用写了……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